在暑假里,我看了一本抗日小说《小兵张嘎》,这篇故事讲述了年仅十三岁的张嘎在奶奶、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的教导下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战士。

那场抗日战争,极其残酷,连儿童都上了战场,就可见一斑,一位位中华儿女主动参加抗日战争,也可见中国人民把敌人赶出去的决心,保卫家乡和人民的决心。

全篇故事,都在透露张嘎的“嘎”,从对待敌人的嘎,到对待自己人的嘎吗,刻画出了一个嘎气十足的小男孩形象。同时,这嘎中又包含这普通孩子的顽皮不驯,小兵的机智灵活和出身牛犊不怕虎的勇敢,这种嘎是好的,也是难得的,在那个年代在抗日战争上战斗过还能保持这种嘎,这种天真又富有童趣的形象,深深印在读者心中。

整个故事是被“枪”这个武器串联起来的。大多数小故事都跟枪有关系,通过枪体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了人物的成长。从假枪到真枪,枪对张嘎的意义也变得不同。从单纯的只是玩具到老钟叔被捕、奶奶被杀后,就觉得木枪是武器一般。他在上面寄托了复仇的希望。后面拿到了真枪“张嘴灯”时,又慢慢变成了把侵略者赶出去的工具。从老钟叔送给的“张嘴灯”式玩具手枪到部队正式发给他配带自己缴获的真正的“张嘴灯”手枪,恰好是小说的开头和结尾,从这里可以看破出“张嘎同志”的真正成长,也可以看出抗日战争对普通人的影响。

一次侵略,死了多少人,带来了多少影响,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了和平年代,但也不能忘记,为了不再重复悲剧,我们应该加强自己的能力,从而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