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爱抽烟。

每至饭后茶余,爷爷总爱拿出烟盒,抽出几根“大中华”来,先是猛力一吸,便从鼻子中冒出一排排大烟圈。而后慢慢品味,纵使烟雾在他那早已谢顶的头顶盘旋。

然而这些有趣的情景都是从我奶奶口中得知的,因为每当我跨进爷爷家的门,他总会从“腾云驾雾”的神仙状态中清醒过来,把烟猛然向烟灰缸中一按,便又若无其事地继续看着报纸了。

爷爷不当着我的面抽烟也就算了,更让我恼火的是,每次爸妈孝敬他所送去的水果,绝大部分不是进了他的肚子,而是进了他家的冰箱。凡是送去的水果,他总是细细的挑选,选出大半好的,说是要等我到他家后留给我吃。可一上了高中,繁忙的学务便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自然去爷爷家的时间也就少了许多。因此每隔很长一段时间后去爷爷家一趟时,他总会摆出一大堆已经懂得稀烂的水果,像个小孩似的面带殷情地看着我,而我也总会在这孩童般地注视下笑着将水果吃下。

可就是这样一个孩童般的爷爷,在一次下楼中因脚没有踩稳而跌下了楼梯,骨折住院了。爷爷因为长期抽烟的原因,身体不太好,加之岁数比较大,因而在医院昏迷了好久。在得知这样一个灰暗的消息后,我飞似地到了医院。当我看到爷爷因昏迷而消瘦的双颊,不觉从心底里感到难过。爷爷的脸因消瘦而愈加干枯,错杂的皱纹如树根一般紧紧抓住爷爷的脸,使得这张脸上没有丝毫生气。

不过好在爸妈的悉心照料与医生的看护,爷爷终于从昏迷中醒了过来,但仍需要在医院疗养。因为爷爷的关系,我在学校一直魂不守舍。终于盼到放假,我心急如焚的向医院赶去。爷爷似乎早就知道我要来似的,在病房的桌上摆了一大堆水果,看到我进来,便笑着对我说:“孙子,来,吃水果!”看着那些鲜嫩欲滴的水果,我竟一时说不出话来。

一出病房门,妈妈便笑着对我说:“可把这老头子盼坏了。当时他醒来的时候,就一直吵着要见你,我们总不能把你从学校接出来吧!”这看似调侃的语句,却让我的心被绞了一下,眼前只留下了阳光中爷爷的笑容。

我亲爱的爷爷,愿你如山上的古柏一般,挺过风霜雨雪,于山顶傲然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