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叫郑后伦,是四川大竹人,四川话口音特别重。每当老师布置的作业中有默写,那么这个作业一定会花很多时间的。

一天,我们学《西湖》这一篇课文,当天老师就布置了默写作业。爷爷给我报词的时候,我听出了这几个词:树有(素有),放眼远照(放眼远眺),经个(掠过),仙井(仙境)……当时我就傻了眼,忽然觉得我“0”号本上的“狗皮膏药”有一部分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吧!默完之后,我便不住地跟爷爷把刚刚那几个词再一字一捺地教他读,心想:这下爷爷该不会再说四川话了吧!可是,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爷爷竟不高兴了:“我们四川话嘛就是这么读的,只要你听得懂就好了呀!”“关键是我听不懂呀!”爷爷笑嘻嘻地说:“那你们苏州话我也听不懂,再说,你也是四川人。”说完,还沾沾自喜地说了一段自己会说的苏州话童谣,其实我听得云里雾里。

爷爷还是个大马虎的“白字老人”。同样是默写《西湖》这课的词语,默到“明月东升”这个词时,爷爷不禁说出了“明日东升”,我哈哈大笑。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我马虎的起因,原来是“代代相传”啊!我又教爷爷说了一遍这个词,爷爷撇着嘴说:“爷爷小时候,没钱读书呀,哪像你们现在……!”开始喋喋不休起来。我说:“这跟知道不知道没关系,完全是你马虎不马虎的问题!日、月这两个这么简单的字你不认识吗?”“行,行,你知道就行,爷爷小时候没读过书。”“我俩说得完全是两码事,好嘛?哎,你就不能配合一下,让我们有点共同语言嘛?”“爷爷没读过书嘛!”现在轮到我无奈了。

这就是我可爱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