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打尽了红墙和白瓦,盛衰荣辱斑驳了脸颊。半窗疏影,昙华正盛,琴瑟合鸣,与君共赴春秋。

——题记

炎炎夏日,在华清宫门前游人如潮。这座又名华清池的宫殿,背靠骊山,宏伟壮丽,远远地望去,便见楼台馆殿遍布整个骊山,好似无数只小兽盘伏在山腰。

步入津阳门,眼前一片开阔,假山摆放得错落有致,一潭碧水在微风下荡漾,可比之碧玉,岸边的莲花与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绿盈盈的湖水与莲叶颜色相近,衬得莲花格外粉嫩,似是被湖水与莲叶捧在手心上,倒是冰清玉洁得很。

沿着湖走着,说不出名来的绿树为人挡住了暑气,眼前出现了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游人不多,令人感到雅致与一份清静。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纷纷扬扬地撒落下来,照得路面斑驳不已。终于走到了尽头,“飞霜殿”三个鎏金的大字立于楼阁之上。据说每到深秋季节,降霜之时,由于一旁九龙汤内水气蒸扬,从而使寒霜像就漂浮在空中,迟迟不落,所以才有了“飞霜殿前无霜降”的传言。

飞霜殿便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寝宫了,它殿前的汤池名为九龙池,九龙池西侧的九曲回廊直通如龙浮于水面的石舫上,便有了当年玄宗皇帝的御汤“九龙汤”。

九龙湖的岸边景色怡人,不过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了岸一侧的杨玉环出浴像。遥望去,她的背影引人怜惜,身材高挑,不用回眸,便已有着倾城之姿。绕到她石像的正前方,还是令我大呼美人。杨玉环半解衣衫,体态丰腴,那妩媚的眼神像是向人们张望,尽显媚态,当真有“回眸一笑百魅生”的绝色!

只是此等美人却死于安史之乱。杨玉环,是个幸福的女子,有君临天下的夫君,她却又是不幸的女子,她的一切都源于唐玄宗,一切都终结于唐玄宗。

一切都如繁华落尽,此情未央,此意难断,弦虽断,曲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