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果只是读过许许多多的书,但从未走出家门,看看远方的世界。那么,他虽然知道许多知识,但从未亲眼见过,只能说他“知道”相关的传说。但如果一个人只是走出家门,看过远方的世界,但是从不读书,并不了解那个世界的一草一木,只能说他“见过”远方。

我国古代的名将岳飞,小时候家乡洪水,家道中落,只能在王员外家借住,却没有经济来源。但是他勤奋好学,从小以沙土为纸,以棍棒为笔,从母亲那里学来知识。后来遇上了周侗师傅,又教他习武。长大后成了一名精英,并走向各地去参加武艺比试,最终才能“精忠报国”。

让我不由想起我的同学:

有的同学,老师问任何课外问题,几乎都能对答如流,但却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当问起如此博学的原因时,答案很简单:看书。但我认为,这不足以表达出这类同学的学识渊博。只能被称为:听说过。但从未身临其境,从未亲身感受,所以无法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无法用自己的感情来表达。

还有的同学,总是喜欢说去过这儿,去过那儿,但却从说不出游览之地的任何历史典故、风土人情、美食美味,所有的赞叹就是一个词:好玩!

如此鲜明的对比,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

没有知识的支撑,万里路只是一路顺风;没有万里路的支撑,知识只是纸上谈兵。而知行结合,知识是良师,万里路是益友,有了良师益友,人生处处坦途!

这鲜明的对比,让我不禁又想到了城里人与农村人。城里人懂得的知识很多,却不知事物的确切模样。农村人目不识丁,却最清楚事物的模样。如果将两个群体合二为一,那么将会有多少的精英!

一个真正学识渊博的人,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

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把知与行相融合,才能用广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哺育心灵,充实自身,回报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