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猴心血来潮,想要学一些本领。他看到好朋友小兔子经常被老师表扬作文写得很棒,于是他也想去学写作文。他来到了作文培训中心找小兔,小兔正认真地在写作文,他就走上前问道:“小兔,我能向你学习写作文吗?”小兔回答说:“当然可以啊!”他还告诉小猴,学写作文一定要有耐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且,写好作文后,要仔细多读几遍,这样才能写出一篇好作文。小猴绞尽脑汁写好一篇后,却没耐心再读了。于是让小兔帮忙读了一遍,小兔说:“你的作文写得还挺好的,不过,要想写得更好,就要天天练习,还要看很多的书……”小兔话还没说完,小猴大喊一声:“妈呀!这也太辛苦了吧?还是不学了。”

接着,小猴路过喜鹊的家,听到从他家里传来一阵悦耳动听的小号声,他又想跟着喜鹊学吹小号:“喜鹊,你的小号吹得可真动听啊,我想跟你学可以吗?”喜鹊开心地答应了他,然后教小猴怎么吹,并且给小猴安排了一个每天练习的任务,结果,小猴吹着这单调的音符,他又没耐心了,灰溜溜地丢下小号,说:“吹小号也太无聊了,每天吹这个音调,什么时候才能像喜鹊一样呢?”说完,他就丢下小号再也没有练习过了。

过了几天,小猴又听到了学校操场上传来一阵阵的喝彩声,原来是小鹿在跑步,他迈开腿,像风一样飞速地跑了起来,所有的同学都为他送去热烈的掌声,小猴觉得小鹿太酷了,他也学着小鹿的样子跑了起来,结果,小猴还没跑上一圈,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他大口喘着气说:“这跑步实在是太累了,我是学不会的!”

最后,所有的好朋友都在自己的长项上获得了成绩,只有小猴,因为半途而废,什么事也没有干成功,他站在一旁羞红了脸。因为他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所以最后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