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呢?生命就是活着。直到我看见了那只小飞虫,才明白生命的意义。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的上午,我正端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就在我快要写完的时候,“嗡——嗡——”的骚扰声传进了我的耳朵里,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极小的小飞虫。

好奇心驱使我找来了一个透明的小盒子,把它关了进去,我还放了一张餐巾纸在里面,让它感到这是一个柔软、舒适的“家”。于是,我便开始观察它。只见它这里跳跳、那里蹦蹦,非常不安,我把它放在一边,继续写作业,作业终于写完了。

待我再去看时,我惊呆了,它还在盒子里奋力挣扎着,这很让我震惊,我心想:究竟是什么让它坚持不懈地奋斗着呢?突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哦,原来是生命的力量!为了自由,可怜的小虫,它竟然从盒子里探出了小脑袋,正准备“越狱”时,我赶忙把盒子盖上,不料,它的头已探在盒子的边缘,被我这么一夹,头和身体平均分成了两份。

可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断送在我的手中,我感到十分懊恼,是我将它摧残了,每当我想起它为了活命,拼命挣扎的模样,心里就泛起阵阵刺痛。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生命就是活着,就是追求自由,一只小飞虫都如此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们人就更应该为自己的生命努力拼搏和奋斗了。生命十分脆弱,它只有一次。我们不能马马虎虎对待生命,一个生命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我们要爱护自己的生命,也要爱护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