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红豆

江阴市城中实小东区六(2)班 赵辰希

抹茶红豆是我最喜欢的美味。品一个惬意的下午茶,随着暖阳,让这抹茶红豆的芬芳,渐入心灵深处。

我坐在西餐厅内,听着舒缓的音乐,融入这优雅的气氛中。服务员端上了一盏抹茶红豆,我的美味之旅开始了。透明的玻璃盅上跳动着小小的烛光,深红色的红豆沉睡在杯底,挤挤挨挨的,仿佛一个个还未开苞的玫瑰花蕾,淡绿色的抹茶流进红豆间的缝隙,知道杯沿,还有星星点点的奶沫漂浮在抹茶上,这仿佛就是绿叶红花,朴素而不失宁静、娇羞。杯中插着一支水晶长勺,末端那一朵小小的玫瑰,影射出一种淡雅的高贵。抹茶红豆就是一场质朴的视觉盛宴。

我轻轻地把勺子从抹茶红豆里抽出来,带起了四五颗红豆。我把它们送入口中,细细地咀嚼红豆早已渗透进了抹茶,浓浓的香味在唇齿间流连。轻轻一咬,抹茶从红豆中流了出来,在舌尖打着滚儿。软软的红豆糯滋滋的,质感十足。我又舀起一勺红豆,这又是另一番味觉的享受。红豆热热的,给我带来些暖意和更多的活力,甜意涌入心田,仿佛给我插上了一双翅膀,带我飞向蓝天白云。我拿起一根吸管,一小口一小口啜起来。浓郁的抹茶环绕在口中,有些苦涩,还稍有些奶香。抹茶进去,苦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香醇。

抹茶红豆的做法很简单。把洗净的红豆煮熟,文火焖十五分钟,撒少许白砂糖。用牛奶做底料,加入适量抹茶粉,搅拌至完全融化,轻摇一勺橙黄的蜂蜜放入抹茶。把红豆倒入玻璃盅,淋上抹茶,插上一支长勺、一根吸管,抹茶红豆就新鲜出炉。清风拂过,落叶飘下,抹茶留齿,红豆留香……

红豆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王菲《红豆》

偶然的机会,在广播里听到了歌后王菲演唱的金曲《红豆》。

柔软的旋律,唯美的歌词,加上王菲宛如天籁的歌喉,那一曲,足以让人难忘。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王唯的笔下,也把相思寄予红豆,散布天地间。

红豆,又名相思豆。它羞怯的脸微微泛红,带有一点稚气。

缓缓飘落的枫叶像思念一般,从树上带下了回忆,一片一片地存留在断肠之人的记忆里。

“回忆像褪色的相片一般老去,重新上了色,却依然感觉旧。”——几米

旧,却依然存在,忘不了。

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体育课上,我们手挽手,把臂一起散步,在那充满回忆的红色跑道上。

“还记得吗?我们训练的时候。走了一次又一次的正步,敲了一遍又一遍的鼓谱。累得连呼吸的劲儿都没有了。不过庆幸我们最后还是得了一等奖。”

“记得。”

“那时,学校在休息期间给我们分糖水。人多,我挤啊挤,好不容易才分到一杯。你呢,又不愿挤,我们常常分着吃。还记得吗?”

“记得。”

“还有,有一次你在训练的时候不小心掉鼓棒了,想起你那焦急的样儿,就觉得好笑。最后还是我帮你捡的。记得吗?”

“记得。”

“呵呵,还有啊,当主持人宣布我们学校得了一等奖的时候,我们整个鼓号队高兴得快要飞起来了,那可是我们几个月来的心血啊!还记得吗?”

“记得。”……

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这些对话是真正深藏在我内心的东西,朦胧而熟悉。隐隐约约记得,那个猛说“记得”的人,是我。

虽然天空中没有出现翅膀的痕迹,但记忆已经飞过了。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随着枫叶,慢慢相思、回味……但我确信,我并没有“单相思”,在这个城市的另一个角落,还有一个甚至几十个人,拥有着同样的一颗心,在烂漫地一起回忆,一起相思……放手?不可能!尽管它已经成为过去,却依然是我们心中一段辉煌美丽,充盈着幸福的历史。

沉醉于繁华的刹那,珍惜满眼瑰丽的浪漫,那是一种塌实与宁静的淡泊;但见花开花谢,日升日落,在得到与失去的轮回间,于万千人中擦身而过,了解感情的真谛。分离,便学会了相思;懂得相思,便学会了珍惜,一点点温暖就足以使人融化……

“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依然是王菲的《红豆》。

红豆

近日收到一盒红豆,精美的包装心型的盒子。

红的刺目,清的醉心。痴情就此深种。

也许不是玫瑰,却红了千年,艳了万载,永恒固化着曾经的誓言。

年年案头,素笺和着粉泪,翰墨飘着痴语。

那颗颗红豆镇着的是心,是心心相印,呵一口气,重重地印在的心间,铭记的是绵绵的思念,

傍晚的时候,我采一把红豆,拈在指间,看它于轻轻滑落在晶莹的水中,轻轻溅起几点相思。这时才发 现,它的红色是由边缘向内部逐步加深的,最里面又有一个心形曲线围住特别艳红的部分,真的是大心套小 心,心心相印。这就是相思红豆,一种奇妙的种子,传说是心有相思之苦难以化解,最终凝结而成。

想起古语传说云 “有女子望其夫于树下,泪落染树结为子,遂以名树云。”我想象,红豆的主人必定是略带忧伤的,异地相思的痛苦会把她们折磨成清瘦的骨感美人,为什么要谕为相思之意?寄予一颗滴血的思念.,捧过这红豆,滴下清亮的泪.

收起盒子,静静的睡去,我想梦到那古时的女子,想问她相思是什么形状,她必定会说相思是圆的;问她相思是什么颜色,她必定说相思是血红的。

种下一颗红豆(完整版)

红豆是亲戚从更远的南方带回来的。红红的,燃烧了整个太阳的色彩融在一起,像孩子的脸。

我把这颗极其宝贵的红豆深埋在屋后那片土地一角,希望它快快发芽快快长大,复制出更多的豆子。于是天天给它浇水,陪它说话要它快点长大,结满红通通漂亮的豆子。

可奶奶一边照料她的桂花一边说,丫头傻,这里的气候不适合这种豆子的生长,不然这里也早有一大片了。我一边打理我的红豆一边说,奶奶什么都不懂,都是在南方怎么会长不出来呢?而且这片土地有那么多的营养啊!它一定会长出来的!奶奶笑了:那好,我们一起等它发芽。如果没发芽,你就欠我个理;如果发了芽,你就欠我个理。我说,好。

为了这句玩笑话,我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屋后看红豆长出来了没有。做梦都想看着红豆出土的样子:湿润的泥土中有一点点绿,那是充满了生命力的绿。一点绿都已足够,足够让我欣喜成狂,一蹦三尺高。可只看见天天新出苗的杂草,拔了,又继续期待明天。

一天天,世界上终没有能滞留的东西。搬到城里来我也顺理成章地告别了那条走了多年的小路。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一到夏秋季节雨水一曾多,小路就会被雨水浸泡得泥泞不堪,极其难走。接着就是迟到,挨骂。

可还是不得不承认路边夏天的桑葚很好吃。桑葚熟透了就变得紫红色的,像晶莹的紫色水晶球,在阳光下挑逗。各个粒大饱满,像是里面装满了蜜汁一样,鼓足了身体。咬一口,滑滑的,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尝就已经溜到肚里去了,满嘴都是紫红色的,那甜也流到了心坎上,真解渴!阳光在那时总是如此可爱的,恨不得飞上去亲亲它,给我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舍不得的自然还有那颗从未给过我惊喜的未发芽的红豆。每次打电话回家,总忘不了问问那颗红豆的情况,可奶奶总说:“等等吧,再等等吧,这豆子发得慢,来年就长出来了!”

哦,原来明年才能发芽。

夏天,我坐在电视机前,看重庆的大旱:曾经风起涟漪的水塘一滴水不剩,成了巨大的黑洞;干裂的土地张大了嘴向上天乞讨些什么;长江水位疯狂下降,水上运输都极大受影响……

那么,我的红豆还在么?

回到老家,顾不上还在眩晕中的脑袋,直奔那离开也有些时日的屋后的那片土地。回去,回去。我要回去,我必须回去!

当年的泥泞在此刻看来是幸运的。龟裂的土地张大嘴向上天企求些什么, 那迫切的眼神似乎要把所有的仇恨都发泄出来。一切的劳作在此刻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都是没了灵魂的杂草,虚脱到了天堂。

那曾经茂盛了多年也甜蜜了多年的桑树还是干渴而亡,桑叶都蜷缩着,一碰就碎化做同样干枯的土。在这个天俯之国的土地上从来没有过这么萧条的景象,就象是辉煌繁华了千年的城池在顷刻间轰然倒塌,成为一片废墟

找不到桑葚的夏天在知了声中冗长冗长。

离那片熟悉的地方越来越近就越发感到心跳加速。毕竟对于未知,我还是依旧充满着恐惧。

果然,那株香了很久的桂花最终还是不能与大自然抗拒,也猝死在这场惨无人道的大旱中,而太阳还耀武扬威地鼎立在我头上,打在我脸上的还有揉碎了的痛。

我踩在一踏就松塌的土上,朝曾经装着我的梦的地方走去。结果是残忍的,可我还是要扬起头面对。面前是荒凉的土地,蹲下。挖开多年没有碰面的幼时的记忆,原来也是如此痛苦。

我用手挖着,想着就算还没发芽只要它还存在也是个安慰。可世界不会总给我一个人奇迹。真的,什么都没有给我留下。

可是――手下突然有点湿润的感觉,越往里挖这种感觉越强烈。无意间抬头望见那枯萎的只有残肢断臂只有主干还在昂立着的桂花,顿时愣住了――

在水蒸气疯狂蒸发的时间里,透过四处蔓延的水蒸气我仿佛隐约看到一个佝偻矮小的身影颤抖着为这永远不会发芽的种子浇水,浇水。然后烈日毫无保留的将剔透的水吞噬,蒸发。

突然有种眩晕的感觉,原来不是我的红豆没发芽,而是早已相思成树。

红豆与野花

作者:劳毅凡

斯梦垣的妈妈是不允许家里养动物的,因为会将房间弄得一团糟。那养植物总行吧。斯梦垣趁妈妈去镜子前自我陶醉时,去厨房偷了一粒红豆,埋进花盆。

斯梦垣注意到花盆边上有一粒不知名的种子,就顺便把它和红豆一起埋了。斯梦垣给红豆浇了少许水后,满意地离开。

阴暗的土壤中,那粒被斯梦垣一起埋进去的不知名的种子先开口了:“你好,红豆。”

“你好,种子。你是什么种子呀?”红豆说。

“我是一种野花的种子,而且我这种野花只开白色的。”野花种子谦虚地说,“不像你们豆子家族,有红豆、绿豆、黑豆……真多啊。”

“谢谢夸奖,”红豆礼貌地回答,“——其实我们植物很脆弱,又不能动,那为什么我们要来到这个世界呢?”

“为了享受世界上的一切而来到世界。”野花种子俨然是一位哲学家。

“这是你的名言吗?”

“说不定有人说过了,但在植物中我应该算是第一个说的。”野花种子自豪地说。

“你真厉害。你要是当人,智力肯定很高。”

“我今生的愿望是开花。当人嘛,下辈子再说吧。”

“开花?那简单。等到一定的时间就会开花的。”

“其实……”野花种子面露难色,“我不可能开花了。我们这类野花是最弱小的,而这土又太硬,我没有力量冲出土壤。”

“那怎么办?”红豆同情地看着野花种子。

“你能帮我吗?”野花种子小声问。

“帮?这也能帮?好吧,我帮你。”红豆心想:应该很容易吧。

“谢谢……我们有一个祖传秘法,就是汲取旁边种子的能量来开花……”

“啊?”红豆慌张起来。

“果然……算了,对不起,就当我没说过。”野花种子失望了。

沉默。

过了好一会儿,红豆突然大喊道:“我帮你!”

“为、为什么?”野花种子瞪大眼睛。

“如果一粒种子对朋友的苦衷无动于衷,或者答应过的事又立刻反悔,这粒种子就算开花,也是一朵无情无义的花!如果一粒种子能为朋友、为守信而牺牲自己,就算没开花,它也绽放了一朵最美的生命之花!人类是这样,世间万物都是这样!!!”红豆说得热血沸腾。

野花种子开始战战兢兢地汲取着红豆身上的能量,每汲取一分,野花种子就多一分愧疚……

红豆死了。

一天,斯梦垣去看自己种下的红豆,发现那里竟盛开着一朵红色的野花。他觉得很奇怪,他通过野花的外形特征查遍所有网页资料,但资料都说这种野花除了开过白色,再也没有其他颜色的了。斯梦垣见那红花的颜色如红豆一般,便命名为“红豆野花”。很快,斯梦垣因为“红豆野花”出名了,因为人们通过他的这朵红豆野花的种子繁殖出了千万朵美丽的红豆野花。

然而除红豆野花家族外,无人知晓它们的来历。

思念红豆

思念红豆

当你在孤独的时候,你曾经是如何的去面对这些孤独感以及失落感?不用你说,我也明白,你就像一个失去方向感的孩子,找不到那种回到快乐心情的路。

当你在床上失眠的时候,你是否与他人一样,单单的望着天空而发呆,或悄悄的闭上眼睛去数那些一蹦一跳的绵羊。是的,这是不错的方法,但是你真的认为,这样就是最好吗?

去看看红豆吧,去看看它!

去看看它那红红的外表,那种火红的颜色十分的迷人,它的这种红代表的不是热情,代表的应该是一种纯洁,并且它能散发出一种清香,而这种清香也不是那种诱人的香味,而是一种十分普通的清香。

“ 哼!明明就是去赞美这个美丽红豆,怎么会把它给说得那么的不值一提”有人一定会这么说,不错,我是没有把它们给表现得那么伶俐精致,可是那种单纯与平凡正是它的优点。

人们总是认为任何事物只要是美丽的,那么它们就是一个完美的事物,可是,它们并没有发现其实这种美只是表现在表面的,而这些被人们认为是完美的事物,大多数的,内在都是空空的。

红豆外表并不那么的诱人,也许还会被别人给瞧不起;红豆的香味的确是不错的,可在人们面前,这种香气根本就不算什么!可是,红豆的内心却是如此的善良。它们为人们做贡献,它们给人们营养。它们给的太多,可人们给它们太少。

红豆,的确如此。而人,也同样如此。一些人只知道去注重自己的外表,他们在乎的是自己的衣,食,住,行。他们自己的内在却毫不挖掘。再美有什么用,空的,也是根本没用的 。一些人,为自己的生活的焦急。一些人,为自己的思想而焦急。谁对谁错,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如果你好好的去看看那些古代诗人们的佳作,你便能知道。

滴不M相思血It豆,

_不完春柳春花M牵

睡不,窗L雨S昏後,

忘不了新愁cf愁,

膊幌掠窳=鸩ㄒM喉,

瞧不MRY花容瘦。

展不_眉^,挨不明更漏,

展不_眉^,挨不明更漏,

呀…..呀……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流不嗟木G水悠悠,

呀…..呀……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流不嗟木G水悠悠。

这首曹雪芹的《红豆曲》,如此的简单,如此的平凡。没有那些生动的语句去写,没有去写红豆,而是由红豆所引发的感想 作者写的不只红豆的美丽,而写的是红豆的情感。

看一个是事物,不能单单的去看它的表面,这些表面都是空的,是假的,虚的。而我们所要看的是那种内在所要表现出来的,那才是真实的东西。

回忆红豆之情,了解的比原来的更多。

红豆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王菲用她独特的嗓音演绎《红豆》。只是小时候不懂为什么歌名会叫红豆,红豆多好吃啊,况且这首歌也没怎么唱“红豆”啊。

直到我读了王维的《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原来红豆就是相思豆啊......突然想起几年前爸爸从缅甸给我带回来的红豆链。那时年少无知,不明白那一颗颗红色中镶嵌着星点黑色的小豆豆是什么,只想为什么这项链又长有难看?现在回想起来真恨不得抽自己几个耳光,那全是爸爸在外面对我的思念啊!可我却“熟视无睹”早已不知把那条链子扔到哪儿去了。

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吃着加了红豆的双皮奶和烧仙草,一颗一颗的细细品尝那种甜到伤人的味道。那么,相思是不是也甜到伤人呢?我想是的,正因为不能相见所以想念。想念彼此曾经的点点滴滴,无论怎样都很幸福吧。即使是偶尔斗嘴,现在回想起来也感觉那是很甜蜜吧?可如今,心里的人却远在天涯,那种甜蜜就变成一种折磨了吧。所以,红豆才会甜得那样伤人?

我想我一定是个受虐狂,在痛苦中寻求快感。即使明知红豆嚼在口中那种甜腻的感觉会使我头脑发晕,却还是欲罢不能,执着的享受着它入口那一刻的丝滑。就像人,明知相思很痛苦,却执迷不悟。我想我们一定都很享受那种甜到伤人的感觉吧。

最近方大同也翻唱了《红豆》,于是耳边整天都回放着:“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听惯了王菲的《红豆》,再来听方大同的就是另一种感觉,那种用灵魂来歌唱的感觉.

我想,红豆不仅可以代表恋人之间的相思,更有一种惆怅在里面。惆怅爱情里曾经的美好。我不懂爱情,或许有些人认为小说、偶像剧看多了自己就可以成情圣了,但真正的爱情只有过爱情的的人才懂吧。因为,爱情是美好而带刺的。就如红豆虽甜得伤人,却一如既往的叫人爱不释手。人,就是这样矛盾的动物吧。

记忆里:红豆,红豆链,《相思》,《红豆》。

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是唐代诗人王维写的脍炙人口的相思诗。红豆的寓意包括多种复杂情感,此情博大,相思无限。可我下面说的红豆,完全与相思无关,与爱情无关,却有更深的文化底蕴。 我的家住在农村的一个比较偏僻的山脚下,傍晚放学回家,我跟着父亲下地,亲眼目睹了父亲种下红豆的全过程。在父亲种豆的劳动过程中,我知道了赤豆也叫红豆,农民伯伯一般都是在阳历的芒种后几天下种的,它与南国的相思红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父亲下种的红豆看上去,其貌不扬,可营养价值相当高,豆里面的矿物质十分丰富。红豆的外形椭圆,颜色赤色别致,在老百姓的心里,有豆类中的“红珍珠”的美誉。 回来的路上,父亲说,眼看酷暑就要来到,等我放了暑假,休息的时候,跟我一起用红豆加大枣煮水,里面再加点白糖,然后晾凉,便制成了一种既营养丰富,清凉解渴,又物美价廉的好饮料。另外红豆在医学上还有进一步的说法,认为红豆的性味甘酸,有利水除湿、和血健脾、消肿解毒的功能,如果常吃红豆,对人的身体十分有利。所以,红豆常被人们叫做健体的天然食品。红豆是在这个季节里下种的,红豆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药用价值。小小的红豆深深地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我的红豆

随着日历被一天天地撕下,我的红豆也渐渐长大了。 记得是五年级的时候做过一次实验养红豆,可是后来那些红豆却没有养成功。前几个月,我又掀起了养红豆的风波。 我偷偷从妈妈买来的红豆里拿了12颗出来,放在容器里,我把红豆放在浸湿的面巾纸里,然后放在窗户上。 第一天,种子膨涨大了。第二、三天,种子就长出了根。慢慢地,我的红豆便长出了嫩芽,嫩芽慢慢地也长长了,我就拿来一个硬纸板的盒子,把红豆放进容器里,早晨中午就把盖子打开,让豆芽能够有充足的阳光照射,有适宜的温度,而到了晚上便把盖子盖上,再在盖子上钻两个洞,因为晚上的温度较低。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我的红豆也一天天的长大,我知道放在那个小盒子里会抑制它们的生长,但是现在把它们移植到阳台的盆栽当中,由于天气太冷,很可能会被冻死,但我也要试一试。 接着,我把红豆移植到了阳台上当盆栽似的养,每天放学回来就给它们浇水。看着红豆这样茁壮地成长,心里像似吃了蜜似的。有一日,我又上楼要给红豆浇水,我看见了红豆上都是一些密密麻麻的小虫子,我的心都被提起来了,我马上奔到妈妈身边,问妈妈,妈妈说:“那是蚜虫,俗叫“腻虫”,能分泌一种甜液,所以又叫“蜜虫”。在幼苗上,吸食嫩芽的汁液,害处很大。”我连忙带着一张纸,跑上阳台,手握着纸,把蚜虫捏死。可是次日,蚜虫又密密麻麻的,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就把杀虫剂往上喷,此后,蚜虫变得少之又少。 过了几个月,当我在到阳台上看的时候,现在已是春天就要进入夏天的时候了,我已经好几天没到阳台上去看了,今天,妈妈告诉我,红豆结果了。我直奔阳台,是真的,真的有红豆,我的心情很激动很激动,我把新红豆摘下来,刚好满满地一手,我看着看着,就不自觉地开心地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