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清明前后,我走在家乡的大街小巷时,总会闻到一种熟悉的植物的清香,这种味道让我垂延欲滴。想知道是什么吗?没错,这就是我们家乡的一种风味美食——艾粄。

什么是艾粄呢?顾名思义,就是用艾叶和糯米粉做成的一种糕点。艾叶是春天常见的一种野草,大多长在田野里或山坡上,它们散发着一种独特的清香。客家人能想到用艾叶和糯米粉制作成美食,我真佩服他们的智慧。

我们客家人地区流行着:“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这样的一句俗语。而艾粄是怎么来的呢?这儿还有一个民间故事:相传在清明前后时,龙宫里逃出了一条孽龙,专门在岭南一带祸害百姓,百姓们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观音娘娘见了,很想帮助他们。可这个地方不归她管辖,怎么办呢?她知道孽龙害怕闻艾的味道,于是想了个办法。她变成了一个老太太来到了人间,让人们去山上采集艾草。然后摘回来与糯米粉一块儿做成一种糕点,这种糕点做好后,到处都飘散着艾草的香味。孽龙闻了这种味道,难受极了,就赶紧回到大海深处的龙宫里,再也没有出来了。从那以后,每当清明前后,家家户户都会做艾粄了。

做一个艾粄并不容易。首先要将采到的艾草放到水中清洗,去掉里面的沙石,接着把艾草煮开,并过滤出汁水。然后,把绿得像翡翠一样艾草叶水倒入糯米粉中搅拌。这时的糯米粉成了一种明亮的绿色,非常可爱。再把它揉成粉团,分成一个个小剂子,然后把这些小剂子压成一块块面皮,在往面皮里裹入花生、芝麻和白糖等馅料。放入锅里中蒸30分钟,香喷喷的艾粄就出炉了。

艾粄吃起来非常可口,面皮很有嚼劲,艾草的清香和馅料的甜蜜融合在一起,吃完且齿颊留香,吃完一个还想再吃一个,真让人欲罢不能。

艾粄是我们客家地区一种传统的美食,凝聚了客家人的智慧与勤劳,我为我是个客家人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