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喧闹的小镇上,有一位楚国人,他有一颗很珍贵的大珍珠。由于家境困难,他决定把这颗珍珠卖出去,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于是,他绞尽脑汁要把珍珠好好包装。他费尽心思找来一个整个小镇最好的匠人,又跋山涉水地找来了名贵的木兰,做成了一个精美的盒子。楚国人看了看做好的盒子,摇了摇头,他觉得盒子不够完美,于是又用肉桂山椒把盒子熏得香气扑鼻,然后在盒子外面刻上精美的花纹,还镶上了金属的花边,看上去就像一件价值连城的工艺品。他边欣赏着美丽的盒子边想:“明天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哈哈哈哈!”

第二天一大早,楚国人把珍珠小心翼翼地放进盒子里,拿到市场上去卖。市场上锣鼓声,叫卖声连成一片,真热闹啊!他找到了一个人多的摊位叫卖起来:“快来看看这颗大珍珠啊,快来看看这颗大珍珠,这可是全城最美的珍珠……”不一会儿,就有一群人都来欣赏这颗美丽的珍珠,大家纷纷啧啧称赞。这时,来了一个郑国人,他穿过人群,挤到了最前面,拿起盒子左看看右看看,爱不释手。于是出高价把盒子买了下来。郑人交完钱便拿着盒子走了,可没走几步他又回来了。只见他微笑着对楚国人说:“您把一颗很珍贵的珍珠放到了盒子里,我是来还珍珠的!”说着,郑人将珍珠还给了楚人,然后一边美滋滋地欣赏盒子,一边向远方走去……楚人望着郑人远去的背影,捧着珍珠,十分尴尬地站在那里。

楚国人本来以为装饰好盒子以后,别人会更欣赏他的珍珠,可没想到精心打造的木盒过于精美,以至于“喧宾夺主”,结果令楚国人哭笑不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太注重外表,本质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