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家乡的变化

作者:福建泉州安溪蓝田中心学校五年级林艺梅

指导老师:詹锦华

大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我的家乡也不例外。近几年,我亲眼目睹了家乡发生的可喜的变化。

家乡的山变了,从前光秃秃的“馒头”,现在变成绿油油的了;家乡的水变了,从前臭烘烘的“龙须沟”,现在变成清凌凌的了;家乡的路变了,从前泥泞崎岖的“羊肠小道”,现在变成又宽又直的水泥路了;家乡的房子变了,从前低矮的土木瓦房,现在变成钢筋水泥楼房了;家乡的田野变了,从前大片大片撂荒的“金土地”,现在变成十里飘香的茶园了;家乡的人变了,从前听天由命、靠天吃饭的农夫,现在变成不但追求物质生活,而且追求精神生活的现代化的农民(茶农)了……

家乡在一点点地变化着。

家乡在一天天地变化着。

我睁大了眼睛,细心地观察着,留心地搜察着,仔细地发现着……恨不得把家乡的一山一水的变化,一草一木的变化,一人一事的变化,统统装进我的脑海里,成为我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前几年,林三哥还是我们村有名的“穷光蛋”。他从小父母双亡,姐姐出嫁后,他就成了孤儿。他的家里穷得丁当响,一日三餐食不果腹,一年四季衣不蔽体。家里只有三间破瓦房,冬不能遮风,夏不能挡雨。三十岁的人了,还是光棍一个,没有哪家姑娘瞧得起他,没有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他。

三年前,林三哥和村里几个年轻人到广东去打工,辛辛苦苦挣得了三万元钱。回村后,他承包了队里的茶园,年收入将近六万元。

现在,林三哥不但盖起了两层小洋楼,购买了高档的家具和家用电器,娶了媳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之家”,而且,他还带领着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奔小康,成为了我们村响当当的“致富状元”。

林三哥说:“现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甩开膀子大干实干一番事业,创造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

啊!我惊喜地发现,我的家乡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祖国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的变化不正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吗?

我爱我可爱的家乡!

家乡的变化

家乡的变化家乡的变化

同心县一小五(3)班马雨欣

指导老师:张学铨

大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的家乡也不例外。近几年,我亲眼目睹了家乡的可喜变化。

家乡的山变了,从前,光秃秃的“馒头”,现在变成绿油油的山丘了。家乡的水变了,从前,臭烘烘的“臭水沟”,现在变成清凌凌的清水河了。家乡的路变了,从前泥泞崎岖的“羊肠小道”,现在变成又宽又直的柏油马路了。家乡的房子变了,从前低矮的土坯平房,现在变成高大坚固的楼房了。家乡的田野变了,从前大片大片撂荒的“金土地”,现在变成十里飘香的米粮仓了。家乡的人变了,从前听天由命,靠天吃饭的农夫,现在变成不但追求物质生活,而且追求精神生活的现代化的农民了……

家乡在一点一点地变化着。家乡在一天一天地变化着。

我睁大了眼睛,细心地观察着,留心地搜查着,仔细地发现着……恨不得把家乡的一山一水的变化,一草一木的变化,一人一事的变化,统统装进我的脑海里,成为我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啊!我惊喜地发现,我的家乡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祖国也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家乡的变化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

我爱我可爱的家乡!

我发现了家乡的变化

我发现了家乡的变化

李涛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第四小学四年级二班辅导老师:孟伟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犹如一棵大树—步步高。可是同胞们你们想过我们附近的环境是否也在一天比一天好呢?

小时候,家乡是我心里最美的地方。那儿虽然没有平坦的公路,但却有干净的小土路;那儿虽然没有珍贵的草药但却有许多像昆仑山队员那样挺拔的枣树,苍松和翠柏,是空气更加清新;那儿虽然没有波澜壮阔的大海,却有一条条看似玉带的黄河。春天,我和小伙伴们常到被我们称为‘森林公园’的地方玩,那里载满了各种果树,树上有许多鸟在筑巢,鸟儿们互相玩耍、唱歌。森林里,草儿们低语,花儿们争奇斗艳,鸟儿们互相追逐,到处一片鸟语花香的景象。夏天,我们就来到小河里游泳、戏水。小河里有许多鱼,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农民伯伯天天来到小河边挑水灌溉田地,不用问,那些庄稼必定能大丰收……

可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我再也找不到心里最美的家乡了。现在,它是那么让我感到陌生。家乡现在已经铺上了水泥路,本身是件好事,但公路两旁却建起了一座座垃圾山。“森林公园”消失了,替代它的是一座座工厂,工厂里排放出来的“三废”,既废水、废气、废渣,严重的影响到了林里的环境。废水流到小河里,转眼间,小河里的水变成了五颜六色了,里面的鱼大多都死了,浮在了水面上,微风吹过,不时发出一阵阵使人想吐的气味。废气传到空气中,空气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人们再也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了。废渣堆放到地上,使土壤严重地遭到破坏,如果用这些土壤去种植庄稼,那些庄稼必定很难活……我常常望着眼前的家乡问自己:“这就是我的家乡吗?它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儿时的‘森林公园’,儿时的‘玉带’,它们到哪儿去了?”

我想,每个人都是向往干净而又舒适的生活环境,人类,快快觉悟吧,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给地球吧!

家乡的变化

家乡的变化渊泉第二小学五(3)班薛玉梅指导教师:张耀聪不管是什么东西都会发生变化。家乡也有变化。我发现了,家乡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柏油马路,破旧的土屋变成了一幢幢的楼房,以学农民伯伯的衣服总是破破旧旧的,补满了补丁,而现在人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有钱了,买上了一件又一件的新衣服。我家住在偏僻的小村庄,去年还住在大家都看不起的小村子,今年就移居到了大城市里。家乡的变化真大呀!我喜欢这里的景色。

我发现了家乡的变化

我发现了家乡的变化 广东省汕头潮南区两英镇陈库小学六年2班陈静 进入21世纪后,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是,人类,你们可曾想过,我们周围的环境是否也在一天比一天好呢?小的时候,家乡是我心中最美的地方。那儿虽没有平坦的水泥道,但却有着干净的小沙路;那儿虽没有珍贵的奇花异早,但却栽满了四季常青的苍松翠柏,使空气十分清新;那儿虽没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但却有一条看似玉带的小河。春天,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到被我们称为“森林公园”的地方玩,那里栽满了各种树木。树上有许多鸟巢,鸟儿们都有在树上愉快地唱着、跳着。森林里,草儿们低语,花儿们争奇斗艳,鸟儿们互相追逐,到外一片鸟语花香的景象。夏天,我们就来到小河上戏水。小河里有许多的鱼,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农伯伯常常到小河来挑水去灌溉庄稼,不必问,那些庄稼必定能得到大丰收……可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我再也找不到我心中最美的家乡了。现在,它是让我感到那么的陌生。家乡现已铺上了水泥道,本来这是件好事,但公路两旁却堆起了一座座小山似的垃圾堆。“森林公园”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一座座工厂,工厂里排放出来的“三废”,即废水、废气、废渣,严重的影响到村里的环境。废水流到小河里,转眼间,小河的水变成五颜六色了,里面的鱼大多都死了,浮到河面上,微风吹过,不时发出一阵阵使人感到恶心的气味。废气传到空气中,空气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人们再也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了。废渣堆放到地上,使土壤严重地遭到破坏,如果用这些土壤去种植庄稼,那些庄稼必定很难成活……我常常望着眼前的家乡问自己:“这就是我的家乡吗?它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儿时的‘森林公园’,儿时的‘玉带’,它们到哪儿去了?”我想,每个人都是向往干净而又舒适的生活环境,那又何必只想而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呢?只要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努力做好身边的第一件环保小事,我相信我们所向往的生活环境将会回到你我中间。人类,快快觉悟吧,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给地球吧!

指导教师:钟爱华

家乡变化

家乡的变化 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501班 吴诗晨 妈妈开着新买的小车,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我的老家¬¬——黄里。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景色,想起了记忆中的黄里…… 在我的的记忆中,以前的黄里是个穷苦的小山村。通往山外的唯一一条机耕路坑坑洼洼,没有班车,也没有公交车,可代步的交通工具是拖拉机。坐在拖拉机上像坐轿子,颠簸二十几分钟才能感到家。天晴时,尘土飞扬,下车后能在地上抖出厚厚的一层灰尘;下雨时,泥浆四溅,最调皮的小泥浆会跳到你的头顶。说起房子,爷爷家的房子算是村里最好的了:两层楼,泥地泥墙,铺着青色的瓦片。隔壁小叔叔家的房顶铺着稻草,一到雨天就滴滴答答地漏水,床上摆满了接雨水的盆盆罐罐,蔚为壮观。夜幕降临,整个村子漆黑一片,爷爷家热闹非凡,全村唯一的一台彩色电视机就在爷爷家,尽管只能收一个台,但是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只是憋坏了我。 过了前面那个弯,就要上机耕路了。我直了直身子,做好“坐花轿”的准备。“妈妈。你往哪儿开呀?这不是去爷爷家的路。”“没错,这就是去爷爷家的路,你以为还是那条机耕路吗?早就不见了。”“爸爸,爸爸,快说说这是怎么回事?”我瞪大眼睛,好奇地望着窗外,连声问爸爸。爸爸笑着说:“是呀,政府的新农村建设策略使我们的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用怕灰尘和泥浆了。”没说几句话,就看见了村口的那棵大樟树。“太好了,太好了!以后回家既省时又干净,太棒了!” 一下车,就听到女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可说的都是我听不懂的“外星语”。妈妈说:“这是村口新装的广播,她播的都是青田的土话,方便村民了解各地新闻,学习各种农耕与保健知识等。爷爷前几天打来电话,说家里装了有线电视,可以收看很多台的电视节目了。”听了妈妈的话,我顾不得仔细观察广播,马上向爷爷家跑去。一路上,我发现有线电视的电线家家都拉了,原来的稻草屋顶、茅草屋顶都不见了,取代它们的都是清一色的瓦片,路旁还放着几个崭新的垃圾桶。到了爷爷家,我来不及跟爷爷打声招呼,就直奔房间开电视。湖南台、中央一台、浙江台……应有尽有。以后下雨天不能出去玩的时候,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呆在家里看电视了。放下遥控器,我认真地参观起爷爷的家,发现家里又多了一个浴室,装了电热水器和喷头。哇噻,以后洗澡也不只用拿条毛巾搓搓了,可以痛痛快快地淋浴了。 这个“五一”小假,我的收获真大,我目睹了新农村建设给我的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不知道我下次再回来的时候,家乡的面貌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家乡的变化

近几年来家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信,你瞧:昔日尘土飞扬的泥土路变成了平整的石砖大道,街道上不再是冷冷清清的了,而是车水马龙,店铺一家接一家,小摊一个连一个,商品琳琅满目,任人选择。 以前那一片片低矮的房子不见了,你会发现,矗立在你眼前的是一座座崭新的二层小洋楼.家家房里摆着电风扇、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现在,家家户户外出还驾驶着私家车,可神气了! 哦,我还有一件事忘了告诉你了!为了美化环境,家家都建了一座小花园呢!花园里各种各样的花争芳斗艳,那朵嫩的牵牛花,婀娜多姿,喇叭装的花朵缀满藤蔓;牡丹富丽堂皇,那丰姿宛如少女露出了笑脸;石榴花,一个个像红灯笼似的,挂满枝头......花香醉人,更有一群蜂蝶在花中翩翩起舞.花丛中还有一处小小的喷泉,水珠四溅,在太阳的照耀下五颜六色,漂亮极了! 现在种地实现了机械化,家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安上了自来水,方便多了。 怎么样听了我的讲述,是不是发现家乡变化很大呀?!如果你乐意来我们这作客的话,我一定会热情地招待你的哟!还会给你吃我们家乡的土特产,还会带你吃海鲜、狗肉、羊肉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