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空余的时间,我专门拜读了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看着那一篇篇动人的童话,我仿佛来到了一个个五彩纷呈的世界,每每读到惊险之处,我都忍不住为主人公捏一把汗,而圆满的结局往往又使我欢呼雀跃。

《丑小鸭》让我知道了只有经历了狂风暴雨的洗礼,才可以看到绚丽的彩虹。丑小鸭经历了被女佣欺负、被家人赶走、沼泽地遇险、被老太婆家的猫嘲笑、被老农家的孩子追打、雪地里差点冻死等一系列挫折,才变成一只美丽的天鹅。这不正验证了一句古话:“不经历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我希望以后也能像丑小鸭一样,经过一番雕琢,从一颗普通的石头变成精美的玉器。

《皇帝的新衣》让我知道了两个骗子利用了人们的虚荣心,来编织骗局而大获成功的故事。皇帝、大臣、百姓都怕别人说自己笨、不称职,而假装自己看得到并不存在的新衣。最后只有一个孩子说出了真相,讽刺了他们的虚荣心。读了《皇帝的新衣》,我想提醒人们,保持一颗真诚的心,不要为了虚荣,就放弃自己最真诚的心。因为虚荣心是永远不能满足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虚荣心,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因此我也要做一个知足的人,不要轻信了别人的甜言蜜语。

童话像阳光一样,照在身上,照进心里。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