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明朝的罗贯中写的一篇历史性小说。其中不仅描绘了英雄豪杰的仁义、奸臣反贼的凶狠,还写了许多历史上有名的两次大型战役。

其中,我最佩服的人是曹操。曹操,字孟德,出生宦官家族。曾经在朝廷担任过骁骑校尉,后来以自己的虎胆刺杀董卓,失败后,又以皇帝为名义号召了十八路诸侯……这是书中对他的经历写照。

但是,曹操最令我敬佩的是,他十分爱贤敬才。手下武将如云,谋臣似海。其中有名的还数张辽。他曾经还差一点儿在逍遥津这个地方活捉,就连东吴的小孩一听张辽的名字都吓得不敢再哭了。虽然有时他十分阴险狡诈,嫉贤妒能,可是仍有一点让我十分敬佩。他十分乐观。在赤壁之战这场惨烈的战争中,仍旧笑着说:“哈哈,虽然我败了。可是北方还是我的!”而不像年迈时的刘备,由于一次夷陵之战这场比较惨烈的战争的打击就十分地沮丧。最终得了重病,病死在了白帝城。

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最后,蜀、吴、魏三国的天下,都归于司马懿的后代司马炎掌管。

可是,这本书中令我记忆深刻的道理还是曹操那乐观生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