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兔在树林走着,忽然,一只大灰狼来了,它还没看见小兔。小兔一看,躲到树林里。大灰狼饿及了。

名师点评:小朋友记叙了一只小兔的故事,三言二语,干净利落,故事的内容让人一目了然。这些都值得表扬!小兔子在森林里躲避了大灰狼,大灰狼没有什么猎物,饿极了。这故事听上去还蛮有意思的。题目是“聪明的兔子”,似乎在文中这“聪明”两字体现不够,倒觉得说是“敏捷”的兔子更恰当。如果你要写出小兔子的聪明,那还得把故事写得详细一点,复杂一点,比如小兔子是怎样躲掉饥饿的大灰狼的,它选择了一个怎样的好地方把自己隐蔽起来。或者,还可以这样设想,它们真的狭路相逢了,小兔子灵机一动,编了个故事把大灰狼甩掉了,这样小兔子就够聪明了哦!

(快乐学堂特聘教师:邓老师) 2011-6-29 9:26:21

夸孩子聪明 不如夸他勤奋

夸孩子聪明 不如夸他勤奋常听有些家长训斥孩子:“你真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也常听到父母这样夸自己的孩子:“你真聪明,一会儿就把作业做完了。”这都是错误的教育方法,前者是把孩子看死了,极易挫伤孩子的情感,泯灭孩子的聪明才智。后者把本来是勤奋的成果说成是天资的功劳,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浮躁的作风。我们说孩子天资聪明,说的是天分,其实孩子的成绩主要是勤奋劳动取得,不能都归功于天资。有句古话叫“笨鸟先飞”,实际上它是一句自勉的话,让后人理解反了。

先飞的鸟,它不怕风险,具有挑战精神,恰恰是我们的孩子应该具有的。人的智商本来相差不多,“笨”,大多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据介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们选择412名11岁的儿童进行了六次实验发现:那些被誉为聪明的孩子恰恰过于重视考试成绩,将好的分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一遇挫折就灰心丧气,不愿再努力选择新的和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而那些被夸奖学习努力和刻苦的孩子,则富有持久的上进心和学习兴趣,他们认为智力及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的,从而更愿意承担风险和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

所以,在评价孩子时,决不能用先天来否定后天。要明白,肯努力是一个最可贵的心理素质,有了它,所产生的动力就会无穷无尽。教会孩子发奋,教会孩子百折不挠地钻研,这才是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

聪明人是最老实的人

最近,我阅读了《走进和谐的春天》这本书,感受颇深。尤其是第三章“牵手你我,与爱同行”中,周恩来总理说的一句名言。||| “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的人才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这就是周恩来总理说的那句话。意思是说,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经不住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只有老实的人才做得到,因为他们不仅是老实人,也是最聪明的人。||| 没错。我觉得每个人的心灵好比是一个花园,而人生之旅就像是花园旁的一条小路。当别人在小路中穿行时,聪明的人不但会经营好自己的花园,并会在自己穿行他人的小路时,努力克服好自己的私心;而自以为聪明的人也许会对他人造成不必要伤害。我想,这也许又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差别。||| 其实,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有一次,我和小伙伴比赛跑步。比赛时一共有两个跑道:一条是铺着石砖的路,非常平整;另一条是泥泞小路,虽然比较难走,但却比大路短,应该算是“抄近路”吧!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近路,虽然有点难走,可毕竟比较短呀!“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身令下,比赛开始了。我信心十足地跑了起来,边跑边想:哼,跟我比。要知道,我的跑道可比你短呀!无论怎样,我都赢定了!哈哈!我看了一眼小伙伴,只见她认真地跑着,丝毫没有要输给我的意思。不过,现在我领先她好几米呢!这次,我可是非赢不可了!正当我得意洋洋,认为胜利在望时,却不料脚下一滑,摔了一跤,弄得衣服上都是泥,脏得很。其结果可想而知,当然是输惨了。而小伙伴呢,却早已遥遥领先,反败为胜,顺利地夺下了胜利的旗帜。见我摔跤了,便急忙跑来过来扶我。||| 回家之后,我又想起了是周恩来总理的那句话。我呀,就是那个自以为聪明的人,好好的大路不走,偏走泥泞小路,还自以为占了大便宜。下场就是摔了一跤呗!通过这次的教训,我决定,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个真正聪明的人。||| 让我们都成为最聪明的人,一起走进和谐的春天吧!|||

选择

选择

我看《加勒比海盗》时,天空昏暗里透露着杂质,那不是一个好天气。我是用并不兴致勃勃的心情观看的,却发现,心情是如此容易的被篡改。

――――――――

不是他的加勒比海却留下他的痕迹,他的血液,他高亢的灵魂。

特那不是确凿而笃定的男主角,可是他在心里从男二号跳到男一号的过程,

就像他在海盗和铁匠之间突兀的转换一样。

我寻思着到底是什么感触了我。

是他的选择。

特那是伊丽莎白幼时在海上救下的幸运男孩,他佩带的海盗的标识被聪明的伊丽莎白藏起,然后开始蜷在小小的铁匠铺做一个铁匠,但他却抑制不了他深入骨髓的冲动和勇敢。他热烈的爱慕伊丽莎白,然后为了救被鬼海盗掳走的她不惧任何危险走向象征死亡的大海――他,海盗后裔的鲜血,正是解除鬼海盗们诅咒的唯一方法。在月光下,他挥动闪闪发亮的长剑,终于打败了邪恶的海盗,得到了幸福的结局。

分明是并不复杂深刻的情节,分明有更加生动特别的角色想要隐藏他的光芒。但他仍然用他不可阻挡的魅力深深的感动着我――并不是他勇敢地想要去拯救伊丽莎白时的义无返顾,他最后冲上绞刑架救下杰克船长的勇敢无畏,而是他不同于其他司空见惯的英雄的特质。

那是他了解到自己身世的时刻。

他虽然是一个卑微的小铁匠,但他仍拥有无比正义而勇敢的灵魂,挺直而坚硬的脊梁,他决不愿与那默认为肮脏的海盗混为一谈,他决不允许自己是海盗的后裔!

他哀伤,他痛苦,他彷徨,他不愿承认。他宁愿苦守艰难的铁匠铺,生活在自己勉强编造的谎言里,也不想拥有任何一点抢掠来的财富。

但是,现实清晰而鲜明的摆在眼前。现实笃定的说:“你是海盗。”字字铿锵,不容争辩。他却突然惊醒,终于释然。他选择接受不可更改的现实,然后深深铭记,他将改变未来。

不是有海盗的血缘就一定要烧杀抢掠,他选择继承海盗的自由和勇敢,摒弃所有的邪恶与阴暗。

他立在桅杆边眺望海洋,波涛澎湃,船帆起伏,但那船,却稳稳驶向明亮的方向。无论如何摇摆,接受即是选择前进,长袍仍在高亢的海风中猎猎作响,褶皱都清晰明显,手掌上海盗的血液还遗留在那里,但海风吹打,海水泛着浓腥味洗刷,渐渐只流下一个微小的伤口和暗淡的印记。

让一切收藏在心里吧!不必忧郁和哀伤,选择拥抱海洋,即选择了豁达和希望!

最后,他微笑了。我从开头就认为他注定要携带无比的遗憾而悲伤死去,可

因为他的选择,他得到了幸福的垂青。

选择接受,选择给自己一条更美好的路途。

选择接受,选择又一番明朗的结局。

选择接受,选择海阔天空。

――――――――――

我在结尾汹涌的音乐声中看见海洋和他的背影,铺天盖地,像无数道猛烈的冲击波,要渗透到我的灵魂里去。

他用选择猛烈地感动,感触,感染了我。

我看了看天空,似乎又是一个新的天空。

聪明的选择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岔路口,有时候,正确的路会让你离成功更近,而错误的道路却可能让你越走越偏。由此可见,如何做选择具有很大的意义。某周的周六,我正专心致志地复习着各项科目。约摸复习了一个小时,我开始做作业(做作业前先温习课本有助提高效率)。就这样伏案写了一个半小时。长舒一口气,还剩最后一张语文阅读训练,我已没什么耐心,拿起卷子草草读了一遍,不禁觉得这张卷子有些熟悉,好像曾经做过。我开始搜索书包。不一会儿,我便找到了这张卷子的答案,不禁大喜,哈哈,这下只要抄一抄就可以做完作业了。正准备提笔写答案时突然想到了老师说的话:“这份卷子一定要认真做,它会教你做议论文、记叙文和说明文的做题技巧。”这下,我犹豫了:如果我抄的话就等于比别人少了一次锻炼机会,但如果不抄的话,势必要花很久才能做完作业了。做吧,这样你以后就知道各种文章的做题技巧了,碰到什么题目都不怕了。抄吧,又省力又省时间,不就是做题方法嘛,现在不知道,以后总会知道的。我像一杆秤一样摇摆不定,迟迟没有下笔。而眼前的那份答案却不安分地随风晃动。它动一下,我的心便像被挠了一下似的,痒痒的。我深吸一口气……我迅速地把那份答案埋进了书包最深处,一眼也不敢多看,生怕自己会抵不住这潘多拉魔盒一般的诱惑。又深吸了一口气……我定了定心,继续埋头认真写了起来。周一,老师一边分析卷子一边说着做题技巧,我大受启发。分析完试卷后老师又立马发了一套跟进练习,结果我的准确率比以往高了许多,而个别同学却仍旧是原来的水准。我想,当初我要是抄了答案,那么周一老师的讲解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徒劳无功,正是因为我选择自己认真做完这份卷子,才会有这样大的收获。其实,抄答案看似省时间,但是,这一次抄了答案就意味着放弃了学习做题技巧,那么,以后再做这种类型的题目,你就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所以,就长远来说,我还是事半功倍的。这应该就是聪明的选择,舍弃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获得了长远的经验价值。这一次,我做了一个聪明的选择。

选择

从小到大,我们做过的选择数不胜数,生活中的选择,卷子上的选择,甚至人生中的选择,这些选择看似微不足道,但有些人的选择很聪明,游戏那人的选择却很愚蠢那是一次平凡的考试,却让我做了一次聪明的选择。卷子发下来,大家立即提笔奋笔疾书,半小时过去,同学们手中的卷子已差不多完成,而我的手中却还有一大片的空白等我解答,我死死的看着那一题,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的滑动,可以就不能把那一题解答,他让我白白浪费了十分钟,我绞尽脑汁,却也依旧是空白,我开始有些急躁,但我不认输,决定哪怕是一点点我也要将之解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开始有些眉目,但最终还是绝望,我依旧不罢休,这时,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他缓缓张开卷子,轻轻告诉我:“给你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做这题,也许过一会儿就能解出,二是用剩下的时间去做后面的题目。”我迷茫的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几秒的犹豫后,我提笔开始做下面的题目。考试成绩出来了,我错了一个,我放弃的那一题,从那时起,我开始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聪明的选择。它不在于你的头脑,也不在于你的才智,其实就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有的事情必须坚持,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而有的事却一定要放弃,你若一味坚持下去,或许会深陷泥潭。当你遇到一件不得不放弃的事的时候,学会放弃,或许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因为放弃,你将有可能获得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聪明的选择

从小到大,我们做过的选择数不胜数,生活中的选择,卷子上的选择,甚至人生中的选择,这些选择看似微不足道,但有些人的选择很聪明,游戏那人的选择却很愚蠢。

那是一次平凡的考试,却让我做了一次聪明的选择。卷子发下来,大家立即提笔奋笔疾书,半小时过去,同学们手中的卷子已差不多完成,而我的手中却还有一大片的空白等我解答,我死死的看着那一题,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的滑动,可以就不能把那一题解答,他让我白白浪费了十分钟,我绞尽脑汁,却也依旧是空白,我开始有些急躁,但我不认输,决定哪怕是一点点我也要将之解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开始有些眉目,但最终还是绝望,我依旧不罢休,这时,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他缓缓张开卷子,轻轻告诉我:“给你两个选择,一是继续做这题,也许过一会儿就能解出,二是用剩下的时间去做后面的题目。”我迷茫的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几秒的犹豫后,我提笔开始做下面的题目。考试成绩出来了,我错了一个,我放弃的那一题,从那时起,我开始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聪明的选择。

它不在于你的头脑,也不在于你的才智,其实就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有的事情必须坚持,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而有的事却一定要放弃,你若一味坚持下去,或许会深陷泥潭。当你遇到一件不得不放弃的事的时候,学会放弃,或许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因为放弃,你将有可能获得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聪明的小猪

南京市溧水县石湫中心小学四(3)班 端蓓一个星期以前,外婆家的猪妈妈养了一群小猪。有一天,我去外婆家玩。第一件事便是直奔猪圈,看看那些小猪宝宝。哇!睡在猪妈妈身边的小猪宝宝们好可爱呀!它们个个白乎乎、肥嘟嘟的,那小尾巴还带着卷儿,我真想去抱抱它们,可外婆不同意。外婆走后,看着眼前正在吃奶的8只小猪,淘气的我歪点子又来了。我找来一支黑色水笔,在小猪的肚皮上标上“1”、“2”、“3”、“4”……“8”这些序号,我又按小猪吃奶的顺序,分别在猪妈妈的奶头上也标上了“1”、“2”、“3”、“4”……我倒要看看下次它们喝奶时,能不能找到和自己序号相对应的奶头。下午,待母猪吃完后,我蹑手蹑脚地来到猪圈,只见小猪们还在熟睡哩。那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我哈哈大笑。似乎是我的笑声惊醒了它们,我急忙低下头,蹲下身子,躲在一旁悄悄观看。大概是它们饿了,猪宝宝们一起钻进妈妈怀里,贪婪地吮吸着乳汁。我惊讶地发现:小猪们竟然“1”对“1”,“2”对“2”……顺序竟然一点也没错!我带着疑问叫来了外婆:“外婆,你看呀,小猪怎么会认数呢?”外婆笑着说:“傻孩子,小猪怎么会认数呢?那是因为它们出生后第一次选择了哪个奶头,以后就不会弄错了呀!”我恍然大悟,看来,小猪们还挺聪明的嘛!指导教师:武学新

爸爸夸我真聪明——林中豪

爸爸夸我真聪明

林中豪

星期天早晨,爸爸下班了,他提着一袋核桃,我高兴地说:“太好了,终于有核桃吃了。”

吃完饭,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袋子,一个个大核桃真像一个个大鸡蛋。开始吃了,爸爸和妈妈都选择用门夹,我看他们费了很多劲才打开了一个,我就想到把核桃放到塑料袋里 ,然后放在地上摔几下不就行了吗?我试了一试,这办法还真灵。我告诉爸爸、妈妈,他们都夸我真聪明,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多动脑筋就有收获。

指导教师 崔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