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们和邻居两家人一起去了贵州。从黄果树瀑布到荔波的大小七孔,贵州的山山水水美不胜收。等到到了西江,这里的一切更让我耳目一新。

车子在蜿蜒的道路上行驶之后停下来,一抬眼便看见了一个大门,特别精致。它的顶端是牛角状的,牛角的中间是一个太阳,上面有许多亮闪闪的金属片,还刻有花纹。我马上就被这个恢宏的建筑给吸引住了。

车子穿过了停车场继续前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前方不远处慢慢亮起了灯火。就像散落在山上的荧火虫,提着灯笼在向我们招手呢!

绝味酸汤——侯家庄

“酸嫩如玉味亦长,西江苗寨有奇香。莫笑游客归来晚,因品阿才第一汤。”到了苗寨,侯家庄的酸汤是一定要去吃的。侯家庄的老板阿才是爸爸的朋友。听说我们来了,阿才叔叔马上迎出来并准备了酸汤牛肉和自酿的米酒。他家的酸汤牛肉最有名了,采用上等黄牛肉,咬起来很有嚼劲。阿才还贴心地为我们小朋友准备了酸奶和土豆泥,据说这土豆泥是小朋友的最爱。

我一边吃,一边看墙上挂满的阿才和许多名人的合影。看来,阿才叔叔的手艺可真不是吹的呢!

特色建筑——美人靠

我坐在一条长长的木凳靠椅上,晚风吹过来,很凉快。我说:“坐在这个椅子上真舒服!”爸爸马上解释:“这叫‘美人靠’。因为妇女经常坐在这里纳凉、聊天、刺绣,‘美人靠’因此得名。”“苗寨的吊脚楼每家每户都有美人靠。‘美人靠上靠一靠,不美也有三分俏’说的就是这个。”阿才叔叔接着补充。看来我要在这上面多靠一靠才是呀!

苗族服饰————银衣

除了美人靠,侯家庄服务员的服饰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们头上盘着发髻,戴着一朵大花,衣服以黑色为主。这和我们街上看到的鲜艳的服装完全不一样。原来,这里的服务员穿的是便装,而我在街上看到的是盛装。于是,在回去的路上我便好奇地张望,发现街边的老太太和小商贩很多都是穿着便装的,而在一些租赁衣服的摊位里就有很多鲜艳的服饰,还有很多人在这里穿苗服拍照,真的是太漂亮了!因为太晚了,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去穿苗服。

当老奶奶帮我系好百褶裙,把叮叮当当的银饰往我身上和头上戴好后,同去的叔叔阿姨一个劲地夸:“真好看!”这才发现,原来,我们刚到西江的时候看到的那个大门的设计灵感便是从这里来的,那就是一个大大的头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