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我们去了惠州观音阁镇体验了农耕的生活。在那里,我们植了树,摘了圣女果,玩了滚铁环,还插了秧。这么多的活动中,插秧给我最深的印象。

我们换好了拖鞋,来到田边。一位农民伯伯告诉我们,插秧时要后退着插,不然会踩到秧苗,会把秧苗踩倒的。把秧插下去的时候不能太用力,不然秧苗会死的……然后,他演示了一遍。同学们都很认真地看着他的每一个动作,恨不得能马上就下到田里进行插秧。我想:“这一定很简单……”

拿着一小把农民伯伯给我的秧苗,下田了。一脚踩下去,感觉冰凉冰凉地往脚底袭来。稻田里软绵绵的,脚不停地往下陷,仿佛怎么踩也踩不到底,我惊极了。好在没一会儿就不再往下陷了,但人早已要摔倒了,慌得我两手赶紧往外伸,以保持平衡。好不容易在泥巴中站稳了脚,却觉得大地用一股神奇的力量把我拖住了,像要挽留住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我寸步难行,只好站在那里。我看别人已经开始插秧了,便也从左手分出几根的秧苗,弯下腰,用右手把秧苗往田里插。手碰到了烂稀稀的泥浆,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插了一根秧苗,然后艰难地向后慢慢移,一个不小心差点摔倒,我赶紧双手乱摆,引得其他同学一阵哈哈大笑。

渐渐地,我手上的秧苗越来越少。最后,我终于插完了!望着整齐的一排秧苗,我满意的笑了。再看看其他同学,有些同学和我刚下田时的感觉一个样,在极力保持身体的平衡;而有一些同学则熟练地插着秧,还有说有笑的;还有一些人已经插完秧了,在摸田螺,玩泥巴……笑声回荡在稻田的上空。

插秧结束了,我们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看那已经变得绿绿的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