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金色的草房子

“这一幢幢房子,在乡野纯净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而当太阳凌空而照时,那房顶上金泽闪闪,又显出一派华贵来……”

曹文轩笔下的《草房子》将我们带进了一个纯美的童年时代:那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还有那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不幸而又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桑桑跟随父亲来到油麻地接管油麻地小学期间,令他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六年生活。在这里,他亲眼目睹甚至是亲生经历了一连串感人肺腑的故事。

忘不了那片金色的草房子,还有那一颗颗金子般的心,杜小康就是其中之一。

杜小康家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也是油麻地小学的班长。他生活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但是一夜之间,父亲生意失败,病倒在床,为了给父亲治病,他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一起到离家很远的大芦荡里去放鸭,当他们的鸭终于下蛋的时候,又不小心把鸭放进了别人家的鱼塘,吃光了人家的小鱼苗,鸭子和船统统被扣留了,他们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

但杜小康他并没有放弃。他用稚嫩的肩头毅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面对生活的勇敢。

“那是一个荒无人烟的世界。天空、芦苇、大水、狂风、暴风、鸭子、孤独、忧伤、生病、寒冷、饥饿这一切既困扰、折磨着杜小康,但也在教养、启示着杜小康。”这时候的杜小康是贫穷的,但也是富有的,因为他咀嚼着油麻地的任何一个孩子都不会去咀嚼的,由大芦苇荡给予他的那些美丽而残酷的题目。怪不得桑乔说:“日后,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也许就是杜小康。”

回想自己在遇到困难与麻烦时,总是抱怨这抱怨那,甚至还朝爸爸妈妈发脾气,不争气的时候还忍不住流眼泪,成了家里的“爱哭鬼”。一次骑车摔跤,一次作业做得晚,一次忘带东西,一次和同学的摩擦,随时会让我心情不好,跌入谷底。对比杜小康,我是那样的渺小脆弱,那样的不堪一击。现在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幸福犹如白昼和黑夜一样,永远与我们相伴,当困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

著名作家肖复兴说,《草房子》是一首诗。它是一首满怀温情的童年的诗,一首充满激励的成长的诗。我觉得它也是一幅画,这一幢一幢草房子,连成了一大片金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