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阵阵秋风吹过,带来了丝丝寒意。百花园里的鲜花渐渐凋落,但菊花却在这时傲然开放了。

我喜欢菊花。它虽然没有牡丹的高贵大方,也没有水仙的芳香淡雅,但是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美丽。菊花色彩斑斓、形状各异,有红色的,红得似晚霞;有白色的,白得像雪花;还有紫色的,紫得像水晶般夺目……美极了。它们的形状也大不相同:有的花瓣像豆芽似得紧紧抱在一起,远远看去好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绒球;有的花瓣是管状的,微微向里卷起,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花芯是浅绿色的,上面的花瓣向中间卷起,下面的花瓣向下垂落,像洋娃娃的美丽卷发。虽然独头菊花型大,颜色丽。但我还是更喜欢生命力旺盛的悬崖菊。它的花朵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像美丽的瀑布一泻而下,令人惊叹不已。

菊花不仅是美丽的,也是坚强的,被称为“花中君子”。它的茎细而长,像一根吸管。我想它一定是非常坚韧的,不然那么“瘦”的茎怎能支撑起大大的花冠?夏去秋来,寒霜夺走了许多娇嫩的生命,可菊花的生命力却非常旺盛。为深秋枯黄的大地平添了一抹亮色。陈毅元帅曾写诗句:‘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来赞美菊花的傲骨铮铮。

菊花一身都是宝,它的茎可以用来做菜;他的花蕊可以做枕芯;花朵不仅能泡茶,还可以入药呢!

我爱菊花,爱它美丽多姿,更爱它的无私奉献和傲人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