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游客

大家好,我姓李,大家可以叫我李导,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游览中外闻名的故宫。

故宫旧称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大家请看前方就是故宫的正门-午门。午门象征中午的太阳光芒四射。在足足有十米高的城墙上,耸立着五座楼,从上面看就像五只凤凰,因此午门也叫五凤楼。

游客们,我们已经进入了故宫。大家看,我们前面有五座汉白玉石桥,那是(内)金水桥。这五座石桥代表五德,即仁义礼智信。桥上雕刻着几十条栩栩如生的龙,仿佛他们就像活得一样。

跨过内金水桥,穿过太和门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故宫中第一大殿---太和殿。太和殿只有皇帝举行重大仪式的时候才能用。太和殿里金碧辉煌,里面金色的宝座边上立着两只惟妙惟肖的仙鹤,两边还有四根被金龙环绕的柱子。

看完太和殿,我们再来看中和殿。这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等待,并接受执事官员朝拜的地方。

下面请大家自由参观国宴厅——保和殿。自乾隆皇帝以后,这里便成了四年一次的皇家科举考场。好了,今天我带领大家参观到这里,稍后大家可以根据刚才发给大家的故宫导游图,有选择性的游览。请大家注意保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两小时后我们在太和门广场集合,祝大家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