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树木参天的森林里,住着许多动物,昆虫和鸟类都想举办选美大赛,不过该选哪种动物来比赛呢?一只小蝴蝶提出先举办鸟类选美大赛,大伙儿都觉得不错,他们一起去告诉兔先生,兔先生说:“好的,大后天就举行鸟类的选美大赛”,大伙儿同意了。不过参赛选手只能三位,大家都抓紧去报名了。啄木鸟离报名的地方最近,所以是第一个报名,剩下的两个名额被孔雀和百灵鸟所得。

回到家里大家都精心准备起来了,连没有报名的动物也准备起来了,因为他们都想把自己最漂亮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不想在选美大赛时有人嘲笑他穿得太丑了,报名的三位选手打扮得更精致了,她们戴着耳环,头饰,手环……工作人员在忙于装饰选美大赛的舞台。

选美大赛开始了,观众纷纷鼓掌,欢迎三位选手上场。兔先生站在舞台上说:“我宣布森林选美大赛现在开始”,动物们兴奋地叫起来。兔先生大声地说:“首先请孔雀小姐说话”,说完他把话筒给了孔雀小姐,孔雀小姐带着自信的笑容说:“今天的冠军肯定是我的,你们看我的身体和尾巴多漂亮啊!”

说完,孔雀打开了她五彩缤纷的尾巴,转了一圈,那神情显得非常得意。百灵鸟一把抢去话筒,说:“你们听我的歌声多么动听。”说完,就打开她清脆的歌喉,唱了起来,那声音清脆悦耳,确实不错。话筒终于到了啄木鸟手中,啄木鸟显得很平静,说:“我虽然没有孔雀那样绚丽多彩的羽毛,也没有百灵鸟那样动听的歌喉,但是我每天都起得很早,任劳任怨,不怕吃苦,啄大树身体的害虫,给大树治病,每天都为森林的健康而努力着。我坚信勤劳才是最美的。“话音刚落,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动物们都为她喝彩。

百灵鸟和孔雀都惭愧地低下了头,最后啄木鸟得到了选美大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