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祖国的巨变感受祖国的巨变清华实验学校四七班董雨桐我们的祖国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她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一直都在这个家庭里过着幸福的生活。可是你知道吗?就在30年前,人们还不能享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祖国的变化可大了!现在我就说给你听。就拿深圳来说吧!深圳原来是一个破烂的小渔村,那时候的人们以打渔为生,过着贫苦的日子。谁能想到,三十年后深圳,高楼林立,灯火明亮,处处繁花似锦,是一个现代化的美丽的大都市。30年前,如果在外地,想给远方的朋友发一封信,必须先要写好信,贴上邮票,让邮递员把这封信寄给你的朋友手上,少说也要半个月才会收到。现在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行了,人们甚至可以用电脑或手机上网聊天,即使千里之外,也能像是面对面一样地跟亲友见面。30年前,照相是很困难的,必须要到照相馆去照才行,光冲胶卷就要十几天,而且还只有黑白照片,这对于现在爱美的女孩来说,实在是不可想象的!现在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拍,要印出色彩鲜艳的照片,也不过几分钟的功夫。30年前,很少人知道电视机是什么。后来有了黑白电视机,可是频道也只有几个。现在家家都装上了有线电视,可以同时看到上百个频道,只要你打开电视就真正实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30年前,人们出行非常的不方便,按那时火车的速度,要想从我们河南老家到深圳,差不多三、四十个小时,现在火车提速后,只要十六个小时就到了,真方便呀!而且很多家里都买了小汽车,无论何时,想去哪里,就去哪里。30年前,在我们河南老家,学生坐在教室里上课,冬天冻坏手脚,夏天热得长痱子。现在的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每间教室里都有电扇,很多学校还在教室里装了空调,还有电脑和电视,学习条件比我妈妈小时候不知道强了多少倍!祖国的变化可真大呀!这样的例子三天也说不完,我们每分钟都可以感觉到祖国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增长知识,长大以后,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让祖国发展更快,更加美丽,更加辉煌!

乡村变化 生活腾飞

我常听外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又经常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舒适的生活。”因为自从改革开放后,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只要我一回老家,外婆就会讲起我妈妈小的时候的生活,让我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那时的农村每家每户只有在年底时才能分到100多元钱,生活非常的艰苦,大家住的大都是低矮黑暗的房子。那时候,温饱都是一大难题,每个家庭几乎都吃不饱。外婆还说,以前穿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时穿带补丁衣服的人多得是,衣服色彩也很单调,一件衣服兄妹几个轮着穿。在以前,农村的交通非常不方便,每个人去哪里几乎都是走路的,而且还是那种烂泥巴的羊肠小道。下雨的时候泥泞的小路到处是水潭子,如果不小心踩到水潭子,整个脚就陷下去了,很难拔出来。还听妈妈说,30年前,村子里几乎没有电视机,看的是流动的电影,还要跑到公社去看,偶尔才会到村子里来放。 改革开放后,农村有了巨大的变化。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而且每家都有一、两台。窄小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一座座小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地展现在眼前;原先低矮破旧的瓦房区已是旧貌换新颜。汽车、电脑等也进了千家万户,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特别是这几年来,我每次回老家都会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前两年是摩托车满天飞,今年回家过年是发现小轿车多了许多,特别是多了许多好车子。 现在人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要好好珍惜,为家乡作贡献,为我们的未来作出贡献。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

故乡的路

故乡在半山腰,是一个幽静的小村落,它是那么安静地睡在树丛中。

小山村有一条路向山下延伸与公路相接,这条路曲曲折折爬过树丛。当乡里开集时我们便沿着这条路而下走到公路上坐车。可这条作为我们主干道的山路却过于的瘦了,瘦得都露出了它的骨头,皮肤也过于不好了,总是那么的坑坑洼洼。

小时候,快过年了各家各户都跑去集市置办年货,可每次到了我们的大路边,司机总是不往上走了。因为那曲折的山路与那瘦骨嶙峋的山坡,是会让车子害怕的,车子总会在半坡途中打滑或熄火。每一次坐车上去总是一阵阵的晃动,车子摇啊摇,晃呀晃,不是还发出一阵阵的痛苦呻吟,用此来表达对主人的反抗。老家的农民伯伯买化肥农资、运粮食土产的时候,经常都得依靠人力肩挑背负的上下那段山坡路,十分辛苦,极不便利。

而今,家乡的这条陡峭的坡路却改变了过去的面貌。国家的惠农政策为家乡带来了新的变化,一条宽大的水泥路取代了原来的老路,原先的坑坑洼洼没有了踪迹,汽车可以欢快顺畅的在老家的山坡间奔驰。春节的年货、生产的农资、收获的土产可以轻松的利用现代的交通工具运输。水泥公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屋门口,那种顶烈日、冒风雪肩挑背负爬坡下岭的历史已经成为了一种远去的记忆。小村也因为这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而变得欢乐了,寂静的山坡焕发了生机,孩子们蹦蹦跳跳的从这条水泥路上学,农夫们通过这条连通外面世界的水泥路编织起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几乎家家都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摩托车,不少家庭买了小货车干起了跑运输的经营。如今故乡的路,已经变成了老家亲人的奔富路。

故乡的路使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亲民爱民的温暖,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种民族的自豪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而祖国的变化又岂止是故乡的这条水泥路?3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的神州大地,如今青藏铁路火车轰鸣,城市之间高铁飞奔,载人航天佳音频传……不久的将来中华巨龙终将腾飞,震撼河山,我们的祖国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雪地里的红棉袄

作者:高吉波

(一)

30年前,我8岁。

母亲不在了,一群孩子挤在父亲的脊梁上,讨吃求穿,日月十分凄惶。

一个好心的媒人看着可怜,说家里没个女人,日子少光彩。

于是,在那个青黄不接的春天,我大哥牵着一头瘦毛驴驮回了我的嫂子。她年长我15岁,嫁来时,驴屁股上绑着两袋玉米,哥说是嫂于用彩礼钱换的。

大约是那年冬天吧,嫂子生了孩子。有一回,大哥趁嫂子不在,悄悄端给我一碗小米粥。嫂子回来时,我已舔净了留在嘴角的米粒。

嫂子借故支走大哥,说锅里有碗米饭,留给我的,里面掩着两个鸡蛋。

我没喝,也没吃。

我跑到河里,破冰给侄女洗尿布。

“阿九,你太小,洗不净。”嫂子赶来,抱我到河边。她把我红肿的小手拉到她的怀里暖和,然后摸出两个鸡蛋,“还热,吃吧。”

那天,风大,雪大。嫂子穿着红棉袄,在雪地里像一团火焰。

(二)

20年前,我18岁。

嫂子给我剃个新头,然后背着行李送我到小镇的车站上。

“阿九,咱家你最有出息,外出读书要学会自己疼自己。”她说。

那天,风大,雪大。隔着车窗,嫂子跑着向我招手。我觉得是一团火焰在雪地里跳跃,尽管她穿的棉袄是蓝色的。

(三)

现在,我38岁,号称作家。

父亲和大哥已相继随我母亲去了。他们留下的最后一句话都是说给大嫂的:真有来世,我变把椅子,让你坐着歇歇。

到写这篇文字,我与嫂子最末的相见,是去年春节携妻带小回老家去。

那天,风很大,雪很大。透过玻璃窗,我看见嫂子从屋外抱着柴草进来给我烧炕,我觉得雪地里有一团火焰永不熄灭。虽然她穿的棉袄是黑色的。

“阿九,你腰疼是不是熬夜坐得时间太长?”她说,“都这岁数了,还不会自己疼自己。”

我没说话。我盯着嫂子久看,我突然发现她眼睛已深陷下去,像一眼枯井,而且头发竟也全白。但那一刻我跟30年前一样想:嫂子其实是最美的。

后来,我在日记里写过这样的话:嫂子是弓,我们是箭,弓因箭而弯。

“我们”,自然也

我家乡的竹子

我老家在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我的大爷在家种了几棵竹子。是几年前中的。

那几棵竹子已经长得很高了,和房子一样高了。挺拔秀丽的想一个巨人站在我家的院子里。一般的叶子长12厘米左右,翠绿色,在与枝干相接,处还略有小细毛。竹干呈墨绿色,树叶密密层层的,如果把东西掉在树叶里面的话准会找不着。如果截上一节竹子大约长20厘米,摸上去十分光滑,竟让人爱不释手。难怪一文人雅客都喜欢竹子,原来是因为这个呀!说完了叶子的长度树的高度,那该说说它的用处。

我听说:竹子不仅可以观赏植物来种,小竹笋还可以食用,富有韧性的竹干还可以编筐子呢。竹叶还可以治病。就连烧完的竹炭还可以做肥料呢!竹子真是浑身都是宝呀!

听说最高的竹子高度能达30——35米;竹杆很粗的锯一节就能做水桶。

你说竹子的用处大不大?

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也谈身边的变化六(3)朱建伟爸爸的老家也就是我的老家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江苏省灌南县。这是一个位于东海之滨的小县,这里没有发达的工业,也没有红火的旅游业,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县正在用自己的变化讴歌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你看,那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宽又长,一辆辆汽车奔腾不息……爸爸说:“30年前,这一切都是想都不敢想的!”是的,看看爷爷家的那辆独轮手推车就可想而知了!爸爸说:“我小时候的农村根本就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人们下地干活、走亲戚、上街赶集等等基本上都是步行。偶尔富裕些的家庭有一辆旧自行车。”曹文轩在小说《草房子》中也写到,在那个时代的农村小学,一位家境富裕的学生骑一辆自行车到学校,引得所有学生羡慕。那时候主要用作运输工具的马、牛拉大车,同时辅助发挥着交通工具的作用。爸爸还说:“生产队的粮食收获了,身强力壮的男人们就很神气地挥鞭打马,赶着装满粮食的大车奔赴县城的粮站。这中间就捎带人们一段路,人们坐上马车,很舒服,也神气。”而今,爷爷买了一辆脚蹬三轮车,爷爷就用它在农村的集市上卖糕点,农忙时候,还可以帮好多忙呢,有时候回到家,他又成了我的伙伴,有一年春节我还用它载着爸妈走亲戚呢!在看看公路上行驶着各式各样的车,有卡车、轿车、面包车、越野车、跑车、警车、消防车……有了这些交通工具,人们既省力,又方便,真是两全其美。我也听爷爷说,在以前都不知道柏油路是什么样子,路都是都是很窄的土路,下雨时,土路变得很泥泞,行走起来特别艰难;而现在,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水泥路,甚至高速公路铁路出现在城镇、乡村,人们再也不用走又窄又颠簸的土路了。房子呢,以前大部分是用土堆砌出来的,很陈旧。下雨时,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而现在,一幢幢宽敞明亮、新颖别致的小楼房取代了落后的土坯房、砖瓦房,人们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了。新中国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共产党的恩情我们永世不忘!我要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才,为家乡、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灌南县镇中小学六(3)朱建伟

机会

保守斯基坐在拍卖席上,脸色苍白,心如刀绞,暗想:“完了,一切都完了,辛辛苦苦凝聚了几代人心血的英国最大的鞋公司,眼看就要葬送在我手中了,我有何脸面到九泉之下见前董事长呢?”

“当!”公证人的锤子把他的心都敲碎了。他猛一耸身,只听到:“日本求导株式鞋社以2000万美元收购英国守古鞋业有限公司。”求导株式鞋社,好像有所耳闻,40年前不是一个小作坊吗?保守斯基困惑地抬起头,只见收购人群中走来一个,甚是眼熟,细一揣摩,“居然是他!”他们是相识的,30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30年前,保守斯基作为公司中的一名推销员,曾为摆脱经济危机被派到太平洋某岛国推销产品。那时,他年富力强,雷厉风行,到了岛国东奔海港码头,西赴山区丛林,南穿繁华都市,北走集镇乡村。令他头疼的是,此地人均光脚,无穿鞋纪录,产品无销路。一封电报发回,董事长回电,“另辟蹊径”。正当他拿着电报准备回公司的时候,看到另一个来这儿推销的人在必电报,大意是:此地销鞋有市场,可常驻于此,当时心里暗笑他傻,可如今公司就落在了这个“傻人”手里。

回到老家后,保守斯基收到一封信:

尊敬的英国皇家守古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你好!首先对公司破产拍卖表示同情慰问,并追加100万美元作为贵公司下岗职工的生活补助费。

我们是相识的。30年前,我们在太平洋某岛国邮政大楼会过两次面。今天给你写信,是向你表示谢意。我真诚地感谢你告诉我太平洋岛国人民均无穿鞋纪录的信息。你认为产品无销路,我却认为这是我们鞋社走向市场的好机会。于是我抓住这次机会,拿出一样品大做广告,告诉他们穿鞋是文明的标志;是卫生的需要;是追求美的行为。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明之以事的宣传后,干部穿上了皮鞋;老人穿上了便鞋;儿童穿上了运动鞋;工人穿上了靴子……我不仅在该国开辟了市场,我们会社缺货,不都是从贵公司进口削价处理产品的吗?你们的货大批积压,而我们的却供不应求,这一年就实现了利润超亿元。

拍卖会上,怕引起你难堪,所以没敢打扰你。请谅解!

冬安!

求导株式鞋社

2010年元旦

保守斯基读着信,泪水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惭愧,惭愧!都怪我没有远见,不会求导才丧失了成功的机会……

我的假期生活

今年的寒假,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天,但我觉得过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说过得充实,是因为自从放假的第一天起,除了过年的几天,我就一直没有中断过学习。今年是我小学的最后一年,能否考上一所理想的中学,将是对我一次重要的人生考验。几所省级重点中学,为了取得好的生源,纷纷在年前年后到各教学点去进行选拔考试。我在努力争取每一个机会,每天起早贪黑,不论下雪还是雨天,按时赶到几个教学点去学习,生怕漏掉了一个学校的考试机会。晚上回到家里,我坚持把老师发的几所名校前两年的考试真卷都做了一遍。我越做越兴奋,越做越有信心,因为有许多考卷我都能很快做出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前我参加了五所名校中三所学校的考试,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当三所名校都先后通知我已被录取时,我和爸爸、妈妈竟兴奋得不知道该上那一所学校了。当然,我的理想是要上五所名校的第一名——西工大附中。西工大附中是年后考的试,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我在焦急地等待,希望得到的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虽然假期学习紧张,但由于同时考取了三所名校,使我感到非常兴奋,尤其过年的几天,玩得也很开心。年三十晚上,不到六点,我和姐姐就早早贴好了我写的春联,门上挂上了大红灯笼。不到七点,我们就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拿着从网上下载的节目单,津津有味的欣赏着春节晚会。今年的晚会非常好看,相声、小品、歌舞,一个比一个精彩。尤其是赵本山、黄宏、蔡明等人的小品,笑得人简直直不起腰来。晚会进行到快12点时,窗外就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我和姐姐,还有院子的许多大人和小孩一起到楼下去放炮。一串串鞭炮在我们的手中点燃,劈里啪啦,好不热闹。一束束烟花、雷子、降落伞花炮从我们的手中飞出,点亮了新年的“零点”。就这样,我们一直在院子闹腾到1点多,才被爸爸、妈妈拉回家睡觉。 初二早上,我们全家带着新年礼品,高高兴兴的回到老家去拜年。由于今年是狗年,我刚好12岁。按照老家的习俗,我今年“满灯”,就是说我已经长大了,舅舅不再给我送灯笼了。为了庆贺我“满灯”,爸爸、妈妈请了姥姥、老舅和爸爸、妈妈的兄弟姐妹共十二家30多个人在一起吃饭,一共摆了三桌,光我们同辈的兄弟姐妹就坐了满满的一大桌。我和表哥、表姐、堂弟一起摇“点子”,比大小,吃海鲜,喝饮料,玩得真是痛快。我和姐姐还挨个给大人们敬酒,祝他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大人们也给我发了许多压岁钱。我把这些压岁钱交给妈妈保管,准备买一些课外书和下个学期交学费。 这个假期,我过得确实是太开心了。

消逝在转身后

消逝在转身后吴龙炫子沉默,还是沉默。太阳在我斜视30°的方位,将我们的身影拉得细长。终究是料到了这样的结局,但还是无法接受的事实。原以为自己可以很开怀,原以为自己可以很淡然,末了,还是抵不过这谣言的光芒。一直认为车站是一个伤感的地带,此次置身于其中,终还是有一股酸涩。我怕拖着慵懒的步伐跟在你的身后,无奈地行进着。站台的广播催促着你的离开,你转身,踏向了别样的路途。我们的道路各自向不同的地方延续,四年时光就淡化在这个转身中。四年前。我们没有拥有青春华丽的邂逅,但却都走进了彼此的青春,成为彼此不可磨灭的印象。校园的池塘竞相开放着荷花,你牵着我从那小径奔跑。我们总那样肆无忌惮,那样的青春年华别样单纯,别样可爱。而如今,这些单纯,这些可爱,都已褪化于你这一转身中。三年前。梧桐树叶零落飘散着,散落了一地的岁月。我很荣幸代表学校去异地参加比赛。临行是,你们在做课间操,来不及与你道别。后来的后来,你总埋怨我的悄然无息地离开,你怕,我会向那一样永远对你不辞而别。我答应你,不会的,真的不会的。暖暖的阳光,十分惬意。阳光的余晖镀在你的脸上,你眯着眼,朝我傻笑。我知道,这个微笑,在我的青春页码上做下记号。而如今,这些属于你的傻笑,与你的转身一并带走。两年前。原以为是漫天飞舞的雪花,却转化成了一场灾难。雪凝席卷了整个南方,我们也不例外。爸妈因为回去看望老人而被滞留在老家,家里没水没电的日子就成了我一个人的无奈。我对着你大哭,第一次向你表示这个世界的不满,感情如此强烈;第一次屈服于生命的卑微,大自然真的令人无法琢磨;第一次听你温暖的说,还有我。我知道,那个冬天,是你的温暖我内心的冰雪。而如今,这些誓言,这些约定,不过也被这一转身埋没在时光中。一年前。冬去春来,万物褪去华丽的银装,重新塑上鲜艳的外套。我们接受春的邀请函,一起去远足。忘了沿途风景的美,忘了春的生机勃勃的气息,忘了那所谓的姹紫嫣红,只记得你说,明年你要考出去读高中,不想待这儿了。这句话,成为我青春的灰白。而如今,你的转身印证了那句灰白谎言。如今,又是一年夏,又是一年伤感的季节。我终究是没能挽留你,末了,我仅仅是能在属于你的青春页码上画上最后那个感伤的句号。我仰头,朝着30°方位的太阳微咪双眼,只是有些哽咽,只是觉得眼前有些朦胧。时光荏苒,如今我们要奔向各自美好的明天。你转身离去,消失在我模糊的视线里。我知道,这一转身,带走的是属于我们的四年岁月。

一样野菜两种滋味

一样野菜两种滋味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小学梁文灿

俗话说:“三月三,野菜赛灵丹”。阳春三月,正是野菜生发的最盛时节,随便走进哪块地里,绿油油的野菜到处可见。这很容易让人勾起三十年前供应制下那种定量凭票、以吃粗粮为主的艰难年代——粮食不够野菜来凑。那昔日度荒年充饥的野菜曾是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甜蜜而又苦涩的回忆!

如今,生活富裕了,物质极大丰富,无论春夏秋冬,你看超市里、菜市场上食品、蔬菜应有尽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讲究营养均衡了,脂肪和糖量过剩成了人们健康面临的头等问题。野菜的绿色、无公害、清口,营养丰富备受人们的青睐。

于是,逐渐成为记忆的野菜近几年又成了 “香饽饽”。汤山街道锁石村有十几家专门种野菜的专业户,生意红火,去晚了也许就会买不到,就连南京宾馆的一日三餐也赶起时髦,总要派采购员赶到地头来买新鲜的野菜。每次回老家,爸爸总不忘给爷爷捎点野菜。每次看到这些“礼物”,七十多岁的爷爷满心欢喜,比收到鸡鸭鱼肉还满足。

同样是野菜如今却吃出了不同的滋味:改革开放30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