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衡山 海南省海口市海南昌茂花园学校六年三班熊梅青 2002年的一个秋天,趁着妈妈出差的机会,时年八岁的我便和妈妈一起去了衡阳,准备一睹衡山的风采。那天阳光灿烂,是个外出旅游的好日子。因为抱着夜宿山顶,凌晨看日出的念头,我们早晨10点才从表姨家出发,离开衡阳市区驰车而去。在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南岳衡山脚下。在古街吃过晚饭后,我们便直奔南岳大庙。一路上,妈妈说:“南岳大庙在南方一带是数一数二的大庙,占地9800多平方米,是仿造北京故宫建的。始建于唐,现在也是清代重修的。整个庙宇有9进,佛与道平等并存,相安无事。”刚到庙前,我就被檐顶的角楼上八仙的塑像给吸引住了。才看完《东游记》连续剧的我,一下子就辨认出那角楼上的八仙人物:气宇轩昂的吕洞宾;窈窕婀娜的何仙姑;风度翩翩的韩湘子;鹤发仙骨的张果老,还有蓝采荷、汉钟离和铁拐李,真是惟妙惟肖,生气盎然。走进正殿,只见大殿内挺拔着七十二根大石柱,我就感到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这个“小香客”也入乡随俗,在殿内正方的佛祖前跪拜起来。我手里拿着妈妈刚才买的香,拜了三拜,嘴里默念着“请菩萨保佑我学习好,身体好,爸爸妈妈好,谢谢。”妈妈也跪在旁边乞求着什么。走出南岳大庙,我们立刻上山了。一路上,古树苍苍,流水潺潺,幽雅深邃,路边还有小野花点缀着。我们草草浏览了新建的神州祖庙和忠烈祠两个景点后,便到了索道站。购完票后,我和妈妈坐上了索道车。随着索道的发动,我们徐徐上升了。过了一会儿,下面的树木就成了林海,游人就变成了蚂蚁。渐渐地,我感觉到越来越冷了。一看窗外,已是朦朦胧胧一片,原来是雾把我们包围住了。再俯视山下,竟然一点也看不清了,只是一片白茫茫了。一下索道,我就感到全身被雾气包裹着,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看来明天早晨是看不了南岳日出了。我和妈妈牵着手,一步步摸索着,朝南天门方向前行。一路上我感到自己漂浮在云里,深深呼吸着乳白色的雾。好像它们是仙气,我伸手一捧,仙气便从指间流走;我极目一望,这仙气似乎没有尽头。这时,我仿佛觉得自己是个仙人,正驾着祥云飞向天宫。而那路旁隐约散落的野花,正是被云雾遮住的繁星。到了南天门,雾气就散了一些,可以远远地望到祝融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似乎飘动着火神祝融朦胧的身影。我们不由加快了脚步。不久,祝融峰近在咫尺了。宏伟的祝融殿在云雾的映衬下,时而雄伟壮丽,时而虚无飘渺。真是变化多端,神秘莫测。我们走进祝融殿,虔诚地拜了拜火神,希望他点燃我们家的那把幸福之火。走到殿外,我们在峰顶流连了许久……带着雾浓看不到明早日出的遗憾,我们选择了下山。虽然看不到日出,但那仙气一般的雾依然给我带来了一种特别的韵味。

南岳

祝融峰

衡山山势雄伟,绵延数百公里,号称有七十二峰,其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盖、石禀五座最有名。南岳四绝是:“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 山巅祝融峰,海拔1290米,登衡山必登祝融。唐代文学家韩愈诗云:“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这两句诗既写了祝融峰的高峻、雄伟,又写了衡山烟云的美妙。登临其上,可见北面洞庭湖烟波渺渺,若隐若现,南面群峰罗列,如障如屏,东面湘江逶迤,宛如玉带,西面雪峰山顶,银涛翻腾,万千景象,尽收眼底。

传说祝融峰是祝融游息之地。祝融是神话传说中的火神,自燧人氏发明取火以后,即由祝融保存火种。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祝融峰的西边有望月台,在无云的夜晚,到这里赏月,别有一番美景。峰上还有观 衡山景点之祝融峰日台,是看日出奇景的好地方。

游南岳,爬衡山

五岳中的南岳名不虚传,今天,我们全家七口去了衡山,来了一次二日游。

8月19日 星期日 晴

早上10点50,我们准时到达衡山火车站,开始我们的旅途咯!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半山亭,半山亭处于衡山中央位置,有一个索道站,从半山亭可在30分钟内到达里顶峰5里路的南天门。

我们的第一个站点为华严湖,华严湖旁边就是梵音谷。山水搭配,简直就是神仙仙境。

神州祖庙专门注重圣帝新庙。下一个的忠烈祠要爬1300米,真累啊!进忠烈祠必须先走273个台阶,是为了纪念中国有273万名勇士、烈士在此壮烈牺牲。一进门,首先看到的是毛泽东和周恩来在讨论军事的雕像。还有21名烈士的纪念碑,没白来!

穿岩诗林是我最喜欢的胜地,注重诗人写的诗。更好的是,那写诗文刻在岩石上,而人在岩石中穿来穿去,真好玩,它还是最好的风景区,在穿岩诗林和半山亭的相交处,有一个水庭湖,在那里观赏,简直是在做梦。山、水在一起,水倒映着山,山配着水,要不是禁止游泳,我们肯定马上跳水里面去了。

半山亭到了,我们也找到了住宿,我们又去了魔镜台、灵芝泉等。回到旅馆后,吃完晚饭,我们就睡了。

8月20日 星期一 阴

今天早晨5点就起来了,真困啊!今天我们的目标是祝融峰,现在,向终点出发!!!

早晨又黑又冷,还得穿外套呢!首先,今天的第一站是:竹林道观,竹林道观中四周都是竹笋,四角和中间各有一个熊猫吃竹叶的景象雕塑。

“邺候书院?”听了这个名字,你肯定会想:是不是里面都是书啊,我来告诉你:这儿一本书都没有,只有一个孔子的金像,前面有十个葫芦,写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十个字,一个葫芦一个字,真有创意。

南天门雾烟滚滚,一片模糊,北风一阵一阵吹,冷死了,南天门分南天门祖师殿和南天门索道站,没有什么可讲的,是吧!

祝融峰到了,我们的终点到了。

祝融峰:南岳衡山最高峰:海拔1290米,这里有祝融殿、塑月坛。遥望湘江,看云海翻腾,衡山风光美不胜收。

终点离地面很高的,冻死人了,我都想穿羽绒服了,跟冬天差不多,真是“高处不败寒”。

到终点了,我们的旅途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又回到了长沙。

-幻游五华记

山水天之作,人间山水情。山中一水一份天,水中一山一份情;五华儿女奔天地,情暖花开醉人间。五华河山之雄壮,五华河山之雅雀;令无数中华儿女感之骄傲,令世人振之辉煌。

累中入睡,睡中入梦,人之所思,梦中所寻,静悄入夜,熟入梦香。这里是:“山重水复疑无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绝佳之地,这里更是人间和谐美的尽源之地。五六十丈之瀑布,百千之众的毛猴,啊!这里难道是美猴王孙悟空的老家,岂不是消失数百年之久,智士贤客之所寻的“花果山,水帘洞”吗?左手持美酒,右手持雅扇,欢喜入此绝地畅游,甚是乐哉!乐哉也!酒之香其几千里也!闻其味其之无穷也!使人情不自禁,怡然自得,闻后甚是品偿。对于那贪酒的美猴王自是口水而流,便献身一见。无意入此绝美之地,原与、、、、、、话未说完,酒失三分。与其主共想美酒,说谈斗笑胜似醉仙一般,其乐无穷也!与其主知同道合,留数日,续我旅程。大圣得知我愿,教我跟斗之术并将神兵`定海神针相赠。推辞再三,相赠改为相借。告辞圣佛,一翻而去。追迹时光,穿越时空,继续行进,幻游五华。

杭州西湖,明闻天下。驾驶着这神气之云,穿越般的无敌。看、是武林门和保叔塔,先游玩一番再说吧!在此之处、在此之景,巧遇著名文学家、袁宏道。把酒联欢,谈说人生,不亦乐乎!似醉而非醉的他耍起笔来,似在舞剑,顺畅自如。在次美景之中,别有一番趣味。而后:“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才一举头,以不觉目酣神醉”。、、、、、、(西湖一)还有那:“、、、、、、月景尤不可言,花态柳情,山言水意,别是一种趣味、、、、、、”(西湖二)。这也就是著名的《西湖游记二则》、诞生了。

华夏之河山,二河五山之为最。南岳之衡山,北岳之恒山,东岳之泰山,西岳之华山,还有那中岳之嵩山,不觉如律,甚是绝美。各山存名门,各门存武学,寻各山之武库,讨我中华武学之经典。持定海神针,讨各方英雄,切磋武学,钻研我中华武学之道。华山以奇、峻、险,举世著称。那就用它开封了。不料上山方知,今时、今日竟是令狐公子大喜之日。岂能因一人之性扫众人之乐,扫他人之喜。收了神兵,改了来意,喝了喜酒,与众侠拜别,重游华山。身处山巅,方知何为身处仙境,不由而叹其之高也!步下其山,遇一锋独自崛起,超众锋有百米之高,而一侧则为天险绝壁,甚是惊险,绝望无底,心中悠然而惊,绝也!上山之时的气不接,下山之时的心胆颤,绝世之高峰而实之山入云,真乃、天下第一险也!武虽未比,但其余众山依然自游。还有那诗情画意之处,必去一瞧。途中还分别所遇桃渊明与郦道元,二者皆乃史中之名者,文中之大者。其随著有《桃花源记》与《三峡》之作,传与后世。其也巧遇周密,与其共赏观潮之奇景。脚踏神云,观赏桂林,“桂林山水假天下”真乃实也!天下之一绝也!次次游胜地,次次发感慨,游者别意,山河依旧。

美山美水美心灵,好山好水好心情,美好之岁月,创美好中华之伟业。五华之绝美,乃天母之所赐;五华之壮丽,乃地母之伟业;五华之永存,乃天之骄子永职责之所在也!

五华之绝美,中华之骄傲,爱之惜之也!

国庆游衡山

阳光微醺

草木向荣

怀揣一份

激动与神秘

携来好友游衡山

嬉戏五岳溪

十里溪水十里香

卧虎谭中藏野趣

止观溪前叹观止

山峰密林隐溪流

穿岩诗林流诗趣

中华万寿有忠烈

祝融圣殿

南岳大庙

索道一线牵

南岳衡山藏万经

无穷乐趣待探究

美景在南岳

四时景色四时异

五岳独秀风光好

游衡山

素闻南岳衡山风光秀丽,人杰地灵,素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之称。之前了解到,衡山有七十二峰,南起衡阳市城南回雁峰,北抵长沙市区的岳麓山,峰峰秀丽,峰峰神奇,逶迤八百里,相当雄伟壮观。

今天秋高气爽,风轻云淡,一大清早,我们便从长沙出发,慕名前往古老神秘的旅游胜地—南岳衡山,初次去衡山,心中充满期待……

车子愈来愈颠簸,我被惊醒了。突然,一座大山直指苍穹。南岳衡山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我意识到我们已经来到了衡山脚下,顿时精神倍增。

我站在山脚,仰望衡山。突然感觉有些许迷茫,面对衡山这位巨人,似乎体会到了苏轼的《前赤壁赋》中所描叙的“渺沧海之一粟”的意境。我们都迫不及待要爬上山去一览衡山真面目。

我们从山边的一条布满荆棘的小路上山。路边上古木参天、苍翠欲滴,一路山鸟语花香、还有从深山远处传来阵阵笛声,交融在一起,谱成一首美妙的交响曲。跌宕起伏、婉转悠扬。

走到半山腰,最显眼的当属那棵迎客松,他就像一位年迈的的老人,向来往的人们诉说关于衡山那美丽的传说……

经过几小时的攀登,终于到了山顶—祝融峰。站在山顶遥望远方,我们真切体会到何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宏伟的祝融殿在云雾的缠绕下,时而雄伟壮丽,时而虚无飘渺。真是瞬息万变,神秘莫测。当我们置身于云海之中,仿佛身临仙境,让人神思飞越,浮想联翩。驻足山顶,尽情欣赏着云海奇景,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伟大。那云海时而似神马驰骋奔腾,时而如一只巨大的海龟畅游云海,穿梭于群山之间,惟妙惟肖,让人啧啧称奇。云雾的动静之间,有太多的惊奇景象,我们不得不被这大自然的神奇所折服。远处,绵绵群山,巧夺天工,层峦叠嶂,雄伟壮观,而那些缠绕在山间的云雾,又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丝带,美不胜收。

天色渐暗,古镇上灯光点点,远处看去,犹如一颗颗星星点缀在夜空的幕布上,格外醒目。

下了山,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衡山神秘唯美的传说和无与伦比的奇景让人意犹未尽,旅程结束了,而衡山依然像一位巨人,矗立在大地上。

“五岳山川天下秀,首屈一指倾南岳”,神秘美丽的南岳衡山果然名不虚传。

让我感动的红色游

让我感动的红色游星期三,我们终于登上了期待已久、梦寐以求的南岳——衡山,开始了我们的红色旅游。我们早上出发,坐了半个小时的大巴车,饱览了城市美景,田园风光之后,终于来到了南岳山。南岳山上有着无数的参天大树,看也看不完;它们组成了一片片树林。我们沿着一条大公路,向上爬去,坡越来越陡,我们也有些累,可我们一想,我们是来忠烈祠缅怀先烈的,那么多英勇的烈士为了祖国的今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二万五千里长征,可战士们不怕困难,顽强的坚持了下去......我们爬山这点困难又算什么了?我们坚持步行到了忠烈祠!我们真棒。在忠烈祠里,我们祭奠了在衡阳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50多位将领。见到了战争中的手榴弹,战士们用的草鞋,还有先烈们的骨灰坛……想到衡阳保卫战,我就想到了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一万五千多名勇士:他们与胜过己方军力好几倍的日本军队迂回战斗,反复争夺高地等重要军事要地;他们与敌人厮杀、搏斗、直到只剩下最后一枚手榴弹;他们吹响冲锋号,装上刺刀,对着敌人呐喊着冲去……他们共歼敌两万余人,痛击敌寇。看着有五枚炮弹组成的七七纪念碑,解说员告诉我们:“当时正在打仗,这五枚炮弹在一起,象征着各个民族团结在一起,”共同抗击日本军队;对着天上的太阳,代表要炮击日寇。我们满怀激情地为烈士们朗诵完了“七律•长征”和“就义诗”后,恋恋不舍地下了山,坐上了返程的车。这回的“红色旅游”收获真大!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刘晨彦

游嵩山少林寺

都说“东岳泰山奇,西岳华山险,北岳恒山峻,南岳衡山秀,中岳嵩山奥”。今天,我们跟随团队到河南嵩山少林寺,亲身感受其中的“奥妙”。 今天天公真作美,炎炎烈日被云朵藏了起来,阵阵微风吹过,我们感到格外凉爽。少林寺,因为在少室山,而且在茂密的树林之中,所以得名“少林”。 走进少林寺,只见道路两旁都是茂盛的参天古树,郁郁葱葱。抬头远望,青山叠翠,云雾飘飘渺渺,仿佛童话中的仙境一般。继续往里走,一群少林弟子正在一块块平坦的操场上练功,他们的喊声铿锵有力。正在感叹间,一群穿着暗红色练功服的弟子,排着整齐的队伍,举着红红黄黄的旗帜从身边飞奔而去。那场面可真壮观!听导游阿姨说,他们正赶着去表演武术呢! 我们踏着“莲花”路,走进寺庙,传说这样可以带来好运。寺内游人如织,人山人海。我们去了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禅堂、千佛殿……这些房子的造型都很寺内有一棵非常古老的银杏树,已经1500多岁了,树干可粗了,要十个大人才能环抱。 我们又去了塔林。一座座各种各样的塔在松柏掩映中,显得格外神秘。那是一代代少林方丈圆寂后埋藏佛骨的地方。 最后,我们还观看了少林弟子的 武术表演。有童子功、各种象形拳、九节鞭、双枪刺喉、剑、刀……精彩的表演赢来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少林寺确实奥妙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