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变成萤火虫,在这条路上,带着光继续走下去。

一路上,透过文字,我领略了无数风景。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天下奇山,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我欣赏着这些风景,赞美着它们,是它们告诉了我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什么是英雄人物的豪情壮志,我感恩它们,一路前行,是它们让我更有力量。

一路上,我有梦为伴。曾几何时,我幻想着自己可以与庄周翱游九天;曾几何时,我想象自己可以和李清照走进她的诗词;曾几何时,我仿佛走入了鲁迅的三味书屋。一路上,我期盼着,想象着一切,是它们在我艰难的求学道路上为我增添了诸多乐趣,它们就如这条路上的小花小草,为这条路点缀着色彩。我喜欢它们,它们是我前进的动力。

一路上,我心怀悲悯。当林清玄散文中的《负琴盲翁》弹奏着自己人生的穷困时,我哭了,我真想尽自己所能去帮肋他;当饱受封建之苦的闰土在麻木中承受生活的悲苦时,当祥子为钱出卖阮明时,我的心像被刀插了进去。但我却从不会失望,因为人类是有爱的,只要爱在,希望便还在。一路上,我激劢着自己,让自己永远用一颗火热的心去关注身边卑微的小人物。

一路上,我遭遇挫折,历经坎坷。但我始终坚信着,困难只是成功的垫脚石,坎坷只是我学习生涯中的小插曲。雨过天晴之后便是黎明。我将用尽我全身的力气来照亮前方的道路。

我将变成萤火虫,在这无尽的黑暗中露出点点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