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在集市上买回一盆植株,搁置在窗台上,作为一种摆设。

价格偏低的这盆植株,仅作为一种摆设。

数月过去了。

有蝶飞过窗台,停靠在绿得滴翠的叶子上,轻轻吟唱:

或许我只是一株适宜在黑暗中生长的植物,不敢睁开眼睛,因为害怕那炫目的日光,会灼伤一切;

那就让我静静地,静静地,在黑暗中绽放自己的美丽。

蝶儿翩翩起舞,绕过玻璃窗,飞走了。

植株被冷落的时日冻结了的灵魂忽而苏醒过来,抖落了一身尘灰,开始努力地拔节生长。

主人整天忙碌,为了一种叫做“生活”的东西。

一个月满的夜,四周很静。

花朵正在绽放——绿叶衬着纯白的颜色,很美。月光下的植株闭着眼睛,微微颤栗。

全世界的人都睡了,寻梦去了。没有谁知道,这一刻的植株,在这晚的这一瞬间,绽放出了它一生的美丽。

第二天,阳光斜洒窗台,霜露凝在开败的花瓣上。

那花瓣,凝着霜,凝着露,凝着泪。

没有谁知道,这一棵植株,在昨晚的一瞬间绽放出了,它一生的美丽。

主人依旧忙碌,树叶开始凋颓。有蝶飞过窗台,在这里最后一次停留。微寒的风里枯叶在旋转,它听见有什么在轻轻吟唱:

或许我只是一株适宜在黑暗中生长的植物,不敢睁开眼睛,因为害怕那炫目的日光,会灼伤一切;

那就让我静静地,静静地,在黑暗中绽放自己的美丽……

绽放

夏日里,人们常会为蝴蝶的美丽而赞叹,为知了的聒噪而厌烦。夜色中,扑火的飞蛾也往往令我们心生惋惜,又困惑不已。可你是否想过,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寂静的夏夜,偶尔响起几声知了的叫声,这叫声自入夏以来,愈来愈频繁,使人觉得不足为奇。

但是,知了在夏季以前,是沉睡于泥土之中的。它会在泥土中待上很多年,而当它在阳光下唱完最后一首歌的时候,却到了生命的终点。知了,这位在夏日高声歌唱的歌者,在地下沉寂多年以后,在阳光下如烟火般绽放,又如烟火般转瞬即逝。

夜晚的路灯之下,有一群不幸的昆虫,它们本应变身为蝴蝶,在花间优雅的穿梭。然而,在结蛹时,命运使它们与美丽失之交臂,蜕变成了灰色的飞蛾。

不过,飞蛾的命运或许并不是那样糟糕。它们选择的这条路,不会象另一条路那样危险。因为美丽也是一种罪过,蝴蝶那过分的美丽会让其陷入绝境。比如死后变为标本,使得自己死后的灵魂仍承受着屈辱。

相对而言,飞蛾死得更痛快。它的趋光性使它对任何发光物体都无比亲切,甚至是火。飞蛾求光的欲望使它向火义无反顾地飞去,最后,自身的欲望达成了,被火烧成了灰烬。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在灰烬中找到一只飞蛾的尸身。

在树林中,一片枯黄的叶子在慢慢的动,凝视,才知是一只枯叶蝶。一会儿,它不动了,落在了地上,与地上的落叶混在了一块儿。

枯叶蝶,一个高级伪装家,它将自己伪装为落叶,一生以此为追求,当它真正成为一片落叶的时候,它的灵魂会为它的选择而后悔。

生命的绽放是短暂的,就如同生命本身。我爱这绽放的生命,它们是那么的丰富,那么的不同!

绽放

我微笑

一再微笑...

我不愿

在回忆的时候

看见满眼的荒芜...

我比这个城市

所有的人

都先感到寒冷

而在我的面前

一切都好像是静止的...

一夜无语

一夜无梦...

生活经常出错吗?

是,它总在不经意间犯错.

那我们的相遇是生活犯的错吗?

但是谁都无能为力

生活中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力量

让人无可适从...

如同一棵

萌发的嫩芽

一样滋生在城市...

绽放在眼前的

只会是一片又一片

瓦蓝色的空洞...

绽放

凋零了十六年的花

在十七个花季来临是绽放

曾经有过一切曲折的幻想都已腐烂

势必会在这一个花季重新再来

那些做梦的年纪我留给过去

在十七岁以前的岁月

过去的梦也许是空想

过去的生活也许很狂妄

但却也很充实

过了做梦的年纪

在回过头,那些梦却在别人的身上延续着

他们在对我微笑

我即将走开,我终究要绽放

绽放

纯洁的天空张开希望的翅膀

迎接最美丽星球的仰望

将翠绿的橄榄枝挂上树梢

用笑脸守望世界的阳光

厚重的大地拥抱灿烂的梦想

来自天边最动人的渴望

将洁白的和平鸽放飞云霄

用激情点燃神圣的光芒

天地与我们合为一体

我们在时空中期待绽放

世界在这一刻灿烂绽放

将我们的心凝结成一股力量

怀着崇高的信念前往

我们与天地拥有同样的信仰

生命在这一刻灿烂绽放

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公平较量

怀着拼搏的精神去闯

我们在淡然中追求心的向往

绽放

你说你最爱喝菊花茶,因为你喜欢看它们在茶水中绽放的样子。你说,孙子,做人就要像菊花一样。因此,家中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菊花。每到九、十月份,无论秋风多么萧瑟,总见它们伸直长长的脖子,绽放出最美的笑容。但这种时刻总是到不了冬天。天一转寒,它们就败下阵来了,只剩些枯枝烂叶躺在泥土中等待来年。我心中不免惊奇:花期不长,为何当初还笑得那么灿烂,那么自信。可是总嫌菊花的味太冲,终究还是不大喜欢菊花。“孙子,做人就要像菊花一样。”我心中难免不服气,菊花有什么好?再说,您的人生还不如菊花呢,在一个小县城里不曾绽放。可你却不管,每天照旧服侍着那堆菊:用剪子修剪着枝叶。剪掉枯叶子,掐掉高枝,整整花瓣都是你每天的必修课。有一天,你错拿了我的手工剪,把它弄的全是泥,我还为此大闹一场。从此我越加不喜欢菊花了。有一天,二叔说:你爷爷的性格真像菊花。原来,年少的你勤奋刻苦,成了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回乡建设家乡的你却遭遇文化大革命。明明出身贫寒,却被他们骂成“资本主义的儿子”。没办法,只得戴高帽游街。你将菊花插在帽上,以示自信,然后昂首挺胸走过了众人的视线。原来,年轻时你就喜欢菊花。去年秋天,你生病住院,动了不小的手术。每次去看你,你总说:“嘿嘿,大孙子又来看我啦。”然后就是笑。那笑容我至今未忘:脸上的皱纹堆在一起,中间留出一双炯炯有神的眼。那褶皱的纹理像极了一朵菊花。真的,爷爷。那时的你平凡中透着乐观、自信与坚韧。我觉得您的生命就像一朵菊花在绽放。你出院那天我也在。扶你进家门时,我又瞥见了那几株菊花:红的鲜艳,黄的明亮,颇有争妍斗艳之势。不知怎的,那时竟不怎么讨厌菊花了。“嘿,这些小家伙。平时不抢眼,绽放开来还真漂亮。”我感概道。你笑着说:“孙子,做人就要像菊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