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的秋天

秋姑娘用她纯洁的双手抚摸着这片土地,使它变得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

素有“风车之国”的荷兰是一个农业小国,随处都能感到大自然的气息。在每块田野上,都能看见风车的旋转。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这让这些风车加快速度旋转。在风车下,四季都在变化。冬天的白色,春天的淡绿,夏天的墨绿,到了秋天,就成了一片橙色的海洋。农民们忙着收割,从他们的笑容上,就被不难看出秋姑娘给他们带来了喜悦。

即使到了秋天,花儿依然开得烂漫。红的像火,白的像雪,黄的像金,紫的像霞。当你漫步在花丛中,秋风扬起你的头发,迎面扑来郁金香的清香,沉迷在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卷中,永远不想醒来。

秋天,荷兰的人们开始繁忙起来。商人们准备又一天的生意,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奔向学堂,各自骑着自行车去工作。虽然繁忙,但他们脸上总挂着笑容。

荷兰的秋天多么美丽,谁到了这里不是赞不绝口呢?

读书之乐

有人会以家庭团聚为乐,有人会以受到人们表扬为乐,有人会以站在领奖台上举起奖杯为乐,还有人以……

我以读书为快乐,它增长我的知识,开阔我的视野,丰富我的语言。

我喜欢看四大名著。那神通广大,憎恶分明,法力高强的孙悟空;那神机妙算的吴用;那直爽,义气孝敬父母的李逵;那壮志凌云的曹操;死而后已的诸葛亮;那生死不离,重情义的三兄弟DD刘备,关羽,张飞……不都体现出中华民族之光吗?

我还喜欢看科学知识的书,它引导我进入浩瀚的宇宙。春天的夜晚辩实狮子座,夏天晚上观看天蟹座,秋天的飞马座,冬天的猎户座,都是这些那位“老师”教我的。它还带我走进动物王国,使我知道了什么动物要冬眠,什么动物会特殊本领,什么动物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不仅仅是这样,他还带我飞遍了世界各地,风车之国荷兰,古都北京,花都巴黎,绿色首都莫斯科,还有那众人皆知的水城威尼斯……

书为我打开了知识的大门,让我知道许多知识,燃烧起我一条条知识之路,搭起我与知识的桥梁,架起我通往知识的阶梯……

啊!书,我有你感到快乐!

百合花的由来

百合花,是一种从古到今都受人喜爱的世界名花。它原来出生于神州大地,由野生变成人工栽培已有悠久历史。早在公元4世纪时,人们只作为食用和药用。及至南北朝时代,梁宣帝发现百合花很值得观赏,他曾诗云:“接叶多重,花无异色,含露低垂,从风偃柳”。赞美它具有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至宋代种植百合花的人更多。大诗人陆游也利用窗前的土丘种上百合花。他也咏曰:“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时至近代,喜爱百合花者也不乏人。昔日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平生对百合花就深为赏识,每逢春夏,她的居室都经常插上几枝。当她逝世的噩耗传出后”,她生前的美国挚友罗森大夫夫妇,立即将一盆百合花送到纽约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所设的灵堂,以表达对她深切的悼念。

中国的百合花传到世界各国后,也备受大众的推崇。日本人民于公元720年间就曾将百合花作为贡品献给天皇。欧洲的圣经《新约•马太福音》载有“百合花赛过所罗门(以色列国王)的荣华”一语。到了12世纪,智利和法国还把百合花作为国徽的图案,鼓励公众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繁荣而斗争。

何以中外人士都这么赞扬百合花呢?原来它的种头是由近百块鳞片抱合而成,古人视为“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吉兆。故历来许多情侣在举行婚礼时都要用百合来做新娘的捧花。除了这种好意头之外,它那副端庄淡雅的芳容确实十分可人。它植株挺立,叶似翠竹,沿茎轮生,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被人誉为“云裳仙于”。故在国际花卉市场上长期走俏,历久不衰。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欧美园艺专家感到中国百合的花色品种过于单调,于是他们就通过杂交育种途径去创造新的品种。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终于选育出一批统称为“金百合”的新花。其特色是打破了中国百合全是一茎一朵、单纯白色的现状,变成一茎多朵,花色既有金黄、橙红和淡紫,又有彩斑、条纹等其它图案颜色,从而更加丰富了观赏的内涵。例如美国的“火黄”,其朵头较大;金光闪闪,秀丽非凡,每枝能开花五六朵。又如由荷兰人改良的“卷丹”,花色橙红,花被反卷,内有紫色斑点,伸出丝丝雄蕊,每枝能开花七八朵。另外还有些品种不但秀丽诱人,而且还蕴含香味,最适宜做厅堂的插花,使人们欣赏起来。不禁引发出“夜深香满屋,疑是酒醒时”的感觉。不论白百合或是金百合,都具有抗寒、喜光、耐肥、畏湿的特性,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2~18℃。在冬天即使气温降至3~5℃亦不会冷死。如果缺乏阳光,长期遮阴就会影响正常开花。但它们对地域的适应性较广,南北各地都可地种或盆栽。因它属球根植物,可用种头直接播种,要求深播至六七厘米,以便侧根能够深扎,尽量多吸收养分。所需的植料以沙质壤土为好,不宜用粘土和石灰土之类。如果用了塘泥种植,也要适当掺入一些河沙和木炭碎,使植料疏松透气才能适时开花。

新涌现的金百合,其种头暂时仍要从国外进口供应。在栽培过程中,对磷钾肥的需要量较多,播种前最好用一些骨粉,草木灰和花生鼓做基肥。在幼苗时适当追施化学氮肥,这样就能生长壮旺。在长江以南各地,金百合的早熟品种从播种至开花约需120天左右;中迟熟品种则要15O天左右。如要控制在春节前开花上市,必须预早了解所购品种的熟期如何,并预测天气的变化来确定播种日期,防止造成不能应节上市的失误。

百合开花之后,很多人就把球根扔掉。其实它仍有再生能力,只要将残叶剪除,把盆里的球根挖出另用砂堆埋藏,经常保湿勿晒,翌年仍可再种1次,并可望花开二度。

荷兰的秋天

秋姑娘用她纯洁的双手抚摸着这片土地,使它变得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

素有“风车之国”的荷兰是一个农业小国,随处都能感到大自然的气息。在每块田野上,都能看见风车的旋转。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这让这些风车加快速度旋转。在风车下,四季都在变化。冬天的白色,春天的淡绿,夏天的墨绿,到了秋天,就成了一片橙色的海洋。农民们忙着收割,从他们的笑容上,就被不难看出秋姑娘给他们带来了喜悦。

即使到了秋天,花儿依然开得烂漫。红的像火,白的像雪,黄的像金,紫的像霞。当你漫步在花丛中,秋风扬起你的头发,迎面扑来郁金香的清香,沉迷在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卷中,永远不想醒来。

秋天,荷兰的人们开始繁忙起来。商人们准备又一天的生意,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奔向学堂,各自骑着自行车去工作。虽然繁忙,但他们脸上总挂着笑容。

荷兰的秋天多么美丽,谁到了这里不是赞不绝口呢?

鸢尾花

鸢尾花

驻马店市实验小学五三班 倪志彬

在茫茫的花海中,有一种美丽的小花,它的名字叫鸢尾花。

鸢尾花是鸢尾属百合目植物,是对一族草本开花植物的统称。“鸢尾”之名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彩虹。它表明天上彩虹的颜色尽可在这个属的花朵颜色中看到。鸢尾花被称为彩虹的使者。还有的说这种植物的名字是由上帝的信使和连接地球和其他世界的彩虹而来的。

鸢尾在我国常用以象征爱情和友谊,鹏程万里,前途无量明察秋毫。鸢尾花也可以算的上是一种有文化内涵的花了吧。

在五月,鸢尾花争相开放的季节,你就可以看见一只只美丽的蓝色蝴蝶飞舞于绿叶之间流连忘返,仿佛要将春的消息传到远方去。不用说,你也应该知道了,这一令人陶醉的美丽景色的制造者便是鸢尾花。

鸢尾花体大花美,婀娜多姿,与百合花极为相似。但百合花有六片花瓣,人们殊不知鸢尾花只有三片花瓣,其余外围三片乃是保护花蕾的萼片。只是由于这三枚瓣状萼片长的酷似花瓣,以致于常常以假乱真,令人难以辨认。由于欧洲人常把鸢尾花称作“百合花”,故不少人以为法国的国花是百合花。虽然他们明白了这一点,但已经叫习惯了,一直改不了口。

鸢尾花是法国的国花,又名蓝蝴蝶,扁竹花,中国鸢尾,内蒙称为鸽子花。法国国花的品种是香根鸢尾。鸢尾花分布在日本、中国东部、西伯利亚、法国和几乎整个温带世界。可以说鸢尾花分布十分广泛。大多地区的人都知道、并看见过这朵小花。

鸢尾花有许多品种。有宿根鸢尾、球根鸢尾、德国鸢尾、西伯利亚鸢尾、荷兰鸢尾、西班牙鸢尾等。花色有紫色、蓝色、白色、黄白色等你在彩虹中所能看见的颜色,一点也不愧彩虹之称。其中较多的是蓝紫色的鸢尾花,所以人们经常见到蓝紫色的鸢尾花。

鸢尾花有野生的,也有人工种植的。你也许会问:“鸢尾花在温带地区生长,如果移植到寒冷地区,会死吗?”那么你可是问对人了,只要温度不是太低的话,自然还可以开花。如果零下的话,那你可是连花也看不见了。

现在正值五月,是鸢尾花争相吐露芬芳的时节。你也可以抽空去看看这美丽的花。如果错过的话,那可真是个遗憾了。

指导老师:宋贺

百合花

我的家乡是南京。南京有许多特产,百合花就是其中的一种。 百合花英文名是lily,又有中文名强瞿、番韭、山丹、倒仙。百合花是一种多年生球根草本花卉,株高40—60厘米,还有高达1米以上的。茎直立,不分枝,草绿色,茎秆基部带红色或紫褐色斑点。百合花的花长在茎的顶部,花冠较大,直径20厘米左右,花呈漏斗形喇叭状因品种不同,美国的“火黄”,其朵头较大;金光闪闪,秀丽非凡,每枝能开花五六朵。又如由荷兰人改良的“卷丹”,花色橙红,花被反卷,内有紫色斑点,伸出丝丝雄蕊,每枝能开花七八朵。另外还有些品种不但秀丽诱人,而且还蕴含香味,最适宜做厅堂的插花,使人们欣赏起来。不禁引发出“夜深香满屋,疑是酒醒时”的感觉。我在花店看到一种百合花,叫台湾百合,很像牵牛花,从远处看,还真像牵牛花呢!台湾百合花瓣上是白色,花瓣根部是绿色的,花瓣有的平展,有的向外翻卷,花为漏斗形。我凑近闻了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我很喜欢它具有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不光我对百合花情有独终,早在公元4世纪时,人们只作为食用和药用。及至南北朝时代,梁宣帝发现百合花很值得观赏,他曾诗云:“接叶多重,花无异色,含露低垂,从风偃柳”。至宋代种植百合花的人更多。大诗人陆游也利用窗前的土丘种上百合花。他也咏曰:“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 到了12世纪,智利和法国还把百合花作为国徽的图案,鼓励公众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繁荣而斗争。 百合花素有“云裳仙子”之称。有关百合的由来极为凄美,传说夏娃和亚当受到蛇的诱惑吃下禁果,因而被逐出伊甸园。夏娃悔恨之余不禁流下悲伤的泪珠,泪水落地后即化成洁白芬芳的百合花。至于名称的由来,系因其鳞茎由许多白色鳞片层环抱而成,状如莲花,因而取“百年好合”之意命名。 现在,人们不管是在婚礼上,还是送朋友礼物,都喜欢拿它做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