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喜欢高贵典雅的牡丹;有的人喜欢十里飘香的桂花;有的人喜欢娇姿倾城的菊花;有的人喜欢傲霜斗雪的梅花;而我却偏偏听偏信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

老家是个风景优美的小村落,都被水环绕着。所以村民们在这些清澈的水池中撒下了一些莲子,种上一些莲花,盼着它们渐渐长大。

每当夏天的时候,水池中的莲花就会接二连三地盛开。每一次走进小村落,一股淡淡的莲香就会轻柔地飘进我们的鼻孔,使人不由自主地再吸上几口,方才过瘾似的。

莲花一开始只“鼓”出一个花骨朵儿,一根结实的枝条支撑着,婷婷玉立,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显得格外显眼。人们看到它,总不忘说一句:“啊!好美的花骨朵儿!”

渐渐地,莲花的花骨朵儿的最顶端冒出了一个小芽,过了几天,它在人们不经意间开放了。几天之后,河塘里更多的花骨朵儿绽放了,那一朵朵初绽的莲花像一个个娃娃的脸,摆在了人们的眼前。有写满童话趣味的粉色,有洁白无暇的白色,有充满浪漫的紫色……其中,我最喜爱的就是那淡粉色了!

那一朵朵粉色的花儿似乎很害羞,整个“小脸”涨得粉嘟嘟地,可爱极了。使人情不自禁地想凑上去摸一摸。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这是莲的可贵之处,在朵朵莲花上随处可见。古代伟大诗人陶渊明的《爱莲说》还时时印在我的脑海中。莲花从淤泥中长出,乌黑的淤泥,而莲花却是如此的洁身自好,不易侵犯,她的身上没有一丝瑕疵,那么纯洁,那么高贵。

你说,莲花的精神不值得我们一学吗?

游古莲花池

前篇

暑假里,我和姥爷、妈妈、姐姐乘车游览了建于清代的名胜古迹——保定古莲花池。

我们一路上谈笑风生,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古莲花池的门前。

古莲花池的花

走进古香古色的大门,绕过假山,美丽的莲花池便呈现在我们眼前。池中的荷花、绿叶亭亭玉立,清香宜人。池塘里,一片片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玉盘。池中的荷花更是千姿百态。有的刚刚结出花蕾,嫩绿嫩绿的,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啊;有的顶着粉红色的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绽开了一两片花瓣,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娇羞欲语;有的伸展花瓣,吐露嫩黄的花蕊,像一位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这里虽然称不上“接天莲叶无穷碧”,但却真的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啊!

古莲花池的碑林

碑林位于古莲花池的北面。那里有许多清代名人的墨迹。尤其是康熙皇帝写的“龙飞”两个大字,苍劲有力,让人赞不绝口。

古莲花池的雕像

在荷塘的南侧,有一座名为“莲叶托桃”的白玉石雕像。一位身穿美丽衣裙的仙女站在那里,左手托着一个大仙桃,含笑看着我们。据说,这是一位不知名的能工巧匠为了讽刺慈禧而雕刻的。因为,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进攻北京的时候,不顾老百姓的安危,连夜逃出北京。这座雕像就是寓意慈禧“连夜脱逃”。

后记

我爱这清香四溢的莲花池,更爱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游古莲花池

古莲花池是我国著名的古代园林之一。一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假山,假门后面的牌坊上面写着“古莲花池”四个晶光耀眼的大字摆在正中间,好像在欢迎来到这里的客人。

大门的右边,是一排黑色的石碑,石碑上的字都是各朝各代有名的书法家写的。再往前走就能看见一座白色的九曲桥,通过九曲桥就来到了水中亭。亭子有8个角,每个角上都挂着一个可爱的风铃,只要风婆婆轻轻一吹,小风铃就会发出悦耳的声音,亭子四周有6根柱子,都是连在一起的,旅游的人们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也可以望着远处的风景。

进到亭子里,发现亭子里面很宽敞,也很凉爽,亭子上有许多的图案,结构非常精细,整个亭子多没有一个钉子。这说明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才干。

站在水中亭望去,我看见了莲花池里有许多荷叶和莲花。从水中亭往后走有一个全国有名的藏书楼。

莲花池美,水美,景美,我为我的家乡拥有这么一出美景我感到非常骄傲。

梦江南

你是一副优美恬静的画卷,清新自然;你是一首抑扬顿挫的诗,耐人寻味;你是一曲真善美的歌,像皓月,像秋阳,柔曼而隽永。

那湛蓝的天空,是你多彩的帷幕,河边的金柳是你摇摆的裙裾,不时掠过天空的鸟儿是你明亮的双眸,绿荫的草地

便是你柔软的床铺。

柔柔的风,软软的雨做成了你,那飘逸的长发,那如水的柔情,让我的心恬然律动。

我幻想这在多雨的季节,撑着油纸伞,跟着戴望舒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逢着一个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

那青荇浮藻,那小桥流水人家,在我的心灵处飘摇。独撑一只小船,在如梦如幻的莲花池里划行,我听见了渔夫高昂激扬的歌声,看见了少女轻摘莲花,满脸写着的陶醉与知足。月光如水,更增添了你的灵动与妩媚。

青色的砖瓦书写着你悠久的历史,也把那抹古典韵味描的浓浓的,你没有霓虹灯的刺眼,没有浓妆淡抹的胭脂气。你总是用自己的那份淳朴与自然去迎接每一个欣赏你的人。多少年过去了,你仍保留着那份古朴与亮丽。

宁静的和谐美,让我知道了晏殊为何说“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归”,体会了陶潜为何“采菊东篱下”还那般淡泊和超然。

美,在江南;梦,亦在江南。

我的国庆假期

我的国庆假期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们全家去了古城开封。 开封是七朝古都。刚入开封就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文化韵律和开封人的质朴。首先我去了龙亭公园,听说龙亭是皇帝住的地方。我一踏入龙亭公园,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成排的柳树、松树、杨书等等许多树木。再往里走,远处一座雄伟的红色建筑屹立在那,那就是皇帝上朝的地方。接着再往里走就是碧波荡漾的潘杨二胡,和栩栩如生的我国的一座宋代蜡像馆。紧接着我们又到了天波杨府。一进大门就看到了杨令公的雕像,甚是威武。杨家一门忠烈,让我由衷的敬佩。杨府也是非常大,里面有楼台、亭阁和莲花池,池中有许多金鱼,被游人为的胖胖的。莲花池的旁边有许多果树,有柿子树、木瓜树、山楂树...... 最后我们又到了翰园。翰园是一个文化氛围很浓的地方,里面有画画的、写书法的。我还亲手触摸了百年沙盘,在上面潇潇飒飒的写上了“到此一游”。我还爬了翰园的山,我还玩了水上气球,我还看了那里的民俗表演。 开封之游是国庆长假里最有意义和最开心的一天。

游览名胜古迹——新叶

暑假生活中,我游览了古村新叶。 游览新叶,脑子里只剩一个"古老"。走近这里,房子是老的,树是老的桥也是老的。房子老,但依然是整洁而沧桑的粉黛青瓦马头墙;树是老的,但它依然枝叶茂盛,好似年轻力壮的青年;桥是老的,它在这涧水上至少也站了几百年。我心中不由得联想翩翩:老桥,你把多少人带到了对岸的原野! 看啊!池中好多莲花、荷叶、莲蓬,它们在池中随风摇曳,好似俏皮的少女在池中雀跃。我看着池中莲蓬上饱满的果实,真想去摘一个下来。无奈边上有一个牌子,上面写了禁止采摘的文字。但我还是忍不住,偷偷地摘了一个,取出最大的一粒,把皮剥了,往嘴里一塞。“哇,好苦啊!”我连忙把脸子吐了出来。定睛一看,有绿色鲜活的芯呢。我又剥了一颗,把里面的芯除去,果然好吃很多。 新叶还有很多名胜古迹…… 啊,淳朴、古老的新叶,你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将来,不管我走到天南海北,我都忘不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