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逃离了桎梏的苍穹,喧闹的城市,我都会手捧一本《唐诗宋词》,再泡上一杯青茶,让茶叶在杯中起浮,让思绪穿越千古……

清秋幕府井梧赛,独宿寒江城蜡炬残。

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庭月色好谁看。

风尘荏苒音书断,关塞萧条行路难。

已忽伶俜十年事,强移栖息一枝安。

自安史之乱已来诗人已忍受了十年飘零孤苦的生活,如今的幕僚身份,也无非是如鹪鹩鸟一样,暂寻“一枝安”罢了。一生坎坷,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的诗独具思乡忧国的愁绪。他便是“诗圣”杜甫!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吴苑宫闱今冷落;广陵台殿已荒凉。云笼远蚰愁千片,雨打归舟泪万行。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闲坐思量。

一个本不该有的错误,断送了自己也断送了自己的国家。一支笔,一矶墨,一寸管,一袭青衫是他的余生,一杯毒酒是他的归宿。“芒国之音”是他词的代名,“愁”是他词的主旋律,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她中国古代第一才女,婉约词宗李清照。她的一生由前期的悠闲自得到后期的处境凄惨,她的词风亦如她一生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独立庭前观花开,欲陪秋风静观花落。无论是杜甫还是李煜,无论是唐朝还是宋代,多少的诗多少的词似乎总有一个不变的主题。

台上书本,呷一口清茗,重新回到这桎梏的城市,无限的星空深邃而又美丽。这一路走来一路诗词一路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