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题记

阳光,是人间一切温暖事物的代名词。生活处处有“阳光”。

花是阳光、笑是阳光、鼓励是阳光、呵护是阳光、美好生活是阳光。温暖的光芒可以去除一切阴雨天积攒的不快,但是请别忘了,风雨其实一直都在,只不过是有人替你遮挡了。正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有时父母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就像阳光,铺洒在天空上,为我们搭建起一个温暖美好的世界,很多人也会因此认为世界上并没有风雨,便任凭自己退让、软弱。如此下去,一旦某天阳光不再,暖巢倾覆,这一类人便会手足无措、流离失所,惊异于世界何以变得如此冷酷。其实,世界的本貌就是如此,只是他们,明白的太晚了。

未雨绸缪这个词是不是太现实了?但也正是因为现实,我们在能拥有一份脚踏实地的温暖,抓住一丝真真切切的幸福。

如今的我们,不用为衣食担忧,不用为生计苦恼,在生活中尽情地沐浴着阳光,但我们却并不可以就这样沾沾自喜或安于现状,沉浸在小小的安乐窝中,我们要做的,是尽己所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坚强,这样,当风雨来时,我们也可以独自面对,而不是慌乱地寻找依傍,卑微地寄人篱下。

这,才是处于阳光下,我们应该做的事。

但是“未雨绸缪”并不是“杞人忧天”,不必时时刻刻都将未来的艰难困苦挂在嘴边,那样只会在你的羽翼上徒增负担,我们是让自己的翅膀变得更加坚韧,而不是变得沉重,反倒误了飞行。

有句话说,阳光一来,风雨就走了,不错的。但是我们更要学会在阳光未来之时,也能独立冷静地面对风雨。毕竟,没有人能够为你遮挡一生一世的风雨,成长的道路,终究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完。

记得作家匡匡曾说过:“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读罢心里一阵酸涩与叹息,又不得不承认,虽有无奈,却是事实。

而我唯一祈愿的就是每个人都能不惧困难、不畏风雨。不论那个为你遮风挡雨的人,有没有来。不论今日的阳光,灿不灿烂。

只请做好自己,安然成长,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