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也是一个缅怀和祭奠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我自七岁起,便每年都在这个日子里跟着爸爸和哥哥一同下乡扫墓,曾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今年这个清明节比以往更加难忘。

一到乡下,我就跟叔叔和哥哥们一起忙着准备祭祀用品,万事俱备后,便向目的地寻去。一路上,我们穿插在来来往往扫墓的人群中,漫步在犹如金色海洋的油菜花旁……

不一会,我们分别来到了各位先祖的墓前,逐一毕恭毕敬地献上祭品并进行虔诚叩拜,祝愿老祖宗们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安详又惬意!

路上,每遇花草树木,爸爸都停住脚步,认真细致地对我进行讲解,印象最深的就是爸爸讲到茶树和茶叶:芽和叶,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叶子是通过萌芽发育一片一片逐步长大而形成的。这场植物课填补了我很多知识空白,让我认识了梨树、樟树、枇杷、苦栋……期待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能有更多的机会,学到更多的新知识。

返回途中,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群,爸爸很有感慨,即兴咏出了一首七言绝句:“清明时刻路难闲,来往多为化纸钱。止步静观匆过客,几人敬老在床前?”并对我讲解了这首诗的意思。

是啊!我们在坚信清明节缅怀和祭奠先祖的传统形式有它的深远意义,应当发扬和传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做好对长辈在生前的尽孝,尤其是长辈最需要晚辈们照顾和呵护的最后一段日子。

爸爸的这首诗,说出了社会上仍然存在的“在生不孝,死后悲伤”的个别现象,希望这种现象随着文明程度不断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不复存在。也期盼每个肩负着责任和义务的人都应当时刻想着:对父母和长辈在生前要如何尽到孝道,如何让他们安度晚年,如何让他们在留恋美好的骨肉亲情和对这个世界依依不舍中安详离去。

这个清明节我过得非常有意义,也特别难忘,但我又是带着既开心又沉重的心情度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