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诚信之风,吹拂公民心田;一曲诚信骊歌,奏响民族正气;一腔诚信热血,洒遍中华大地。——题记

俗语曾说:人的嘴巴所表达出来的都是最迷人的字眼,倾吐的是最真挚的情感。而这“最迷人的字眼”,“最真挚的情感”全产生于做人最基本的诚信血液。书上解释说——诚信,即诚实守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收信义。在我看来,诚信就像一股血液,是我们做人之根本!

沈阳市有一位女会计,大学学历,却下岗了。为了生存,她同一群下岗的职工搞起了编织,引起了外贸部门的重视,并为她们争取来了一份韩国订单——编织毛线帽。客户把价格压的很低,质量要求极为严格,时间也很紧。为了赢得信誉,进而获得更多更好的订单,她们宁肯吃亏,还是答应了下了。可是,当她们交第一批货时,客户又改变了图纸,从原材料到花色都要调整,交货时间却不能托持一天。她们狠狠心,豁出去了,签约!她们知道这个承诺的风险有多大,搞不好人人都要倾家荡产。她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苛刻的韩国女老板被感动了,向下岗女工们鞠躬致敬。接着,一批又一批订单接踵而至,竟发展成浩浩荡荡的万人大军了!上万名下岗女职工打开了新的就业之门,生活有了着落。或许,从创收的角度可以计算出它的经济价值,然而,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一夜之间改变了模样,实现其社会价值,这一切都来自于当初那背水一战的慨然一诺。

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青少年讲诚信,祖国的未来就有了希望;商人讲诚信,祖国的经济就有了提高;高官讲诚信,祖国的发展就有了保障!

在此,我又不得不提当今社会上那些丧失诚信血液的事件:皮革奶事件,是继“三鹿”奶粉后又一因经营者贪图小利而做出的伤天害理之事;假造民族身份,成为中考状元事件,也是因贪图名利而置诚信于不顾的恶劣行为。如果人人都没有诚信的血液,人人都贪图蝇头小利,这股不正之风将把社会吹得多么歪斜扭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那么诚信将飘的很轻很轻。国家是由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组成,如果公民和企业都丧失了诚信,那么国家又谈何诚信?我把诚信比作维持人类生命的血液,但如果个人丧失诚信,便会成行尸走肉一般,如果社会上人人都丧失诚信,这将是一个多么没有重量的社会。所以,诚信的血液不可流失!

人类社会需要诚信,因为它是连接古今的桥梁,是维护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纽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诚信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而我们青少年也应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诚信原则,做到言行一致,真诚待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良好环境尽自己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只有在一颗诚信的心中才能够生长出善良、正直、勇敢;只有一个诚信的人才能信守诺言,履行约定,获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只有人人诚信,社会秩序才能有条不紊,文明进步才有可能。让我们的诚信血液在心中流淌,让股股诚信血液汇聚成振兴中华之江河!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6中学初三:舒佳昱

诚信的作文:谈诚信

我今天主要是想要跟大家探讨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诚信。

我之所以要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是因为我看到了一篇有关杭州着名企业家——王大安的,王大安他十三岁就开始进入了商道,历经了坎坷终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王大安13岁时,就趁下课闲暇种葱、茭白,将收成拿到镇上去卖,还到同学那里收购旧书卖给父亲做鞭炮。“赚”来的钱王大安自己支配,小小年纪初尝“富翁”滋味。王大安后来说:“那时我身边有花不完的零用钱,年初三的时候,全校500多人只有4个人穿’的确良’,只有我是自己挣钱买的,特别自豪。”少年王大安,几乎没有过上一天撒撒娇、耍耍脾气的阳光日子。但其特有的打工经商磨练和阅历,成了他以后闯荡商海,成就大业的“原始资本”。王大安20岁时,一种叫不干胶的商标非常流行,几乎所有的商品都贴着这种商标。商机嗅觉特别灵敏的温州人看上了这个不起眼但是利润丰厚的小商品。平阳、苍南一带很多人在做不干胶商标。有的从事设计印刷,有的跑外地搞推销。王大安的表姐就是专门做不干胶商标推销生意的,天南海北地走。王大安便央求表姐带上他,表姐倒是爽快,立马收下了这个徒弟。第一次出门,王大安随表姐去了安徽蚌埠一家肉联厂。经过他的思考后,他决定自己办厂,但首先需要资金。当时王大安所有的积蓄只有2000多元,不够买设备和原料,就向一位朋友借了3000元。就这样,他办起了自己的工厂——温州平阳水头辉煌工艺厂。不过,员工总共只有三位:既当厂长、操作工、业务员的王大安;既管财务又要作工的妻子;还有一位则是王的表妹。当时,这样的家庭作坊在温州相当普遍。说来有趣,王大安的第一笔生意也有退回对方多打来钱的故事。那是1986年的年关,山东枣庄滕县的团委书记向王大安订购了价值365元的台历。由于对方疏忽,订货时多付了一次款,到货后又付了一次,等于是一份业务付给了2笔款。当时,王大安的财务挂靠在平阳水头轻工产品经销部。经销部的负责人问王大安怎么办?王大安想也没想地说:“当然退回去喽!不然有人要赔钱了。”

王大安的故事太长,我不能全都介绍。在他看来,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三大法宝:诚信、朋友、运气,但在我看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用来做人生准则的诚信。还曾经有很多的商人,都曾经和王大安一样都受到了利益的诱惑,但他们没有像他那样忍受住。他们失去了做生意不可缺少的诚信,得到的结果不言而喻。据我所知不讲诚信会被抛弃的不只是商界的人,还有官员、医生、学校、地区乃至于国家,人无信不可在社会上立足、地区无信不可能富强、国家无信不可存。

在我看来诚信与否,是决定一个人命运、一个地区繁华程度、一个国家存亡的根本。

人不可不诚信,人可以死,只要他死的壮烈,活着的时候受人尊敬就可以了。但又如何能够令人尊敬呢?诚信!只要人有诚信不管到了哪里都会受人尊敬的。今天我就谈到这了,再见。

承诺

许下一个承诺,边挑起了一个担子,而这各担子没有“如果放下”的可能。

————题记

三个人、三个承诺,谁都没有违背的权利。

我和思思两个窝在沫沫家的沙发脚,笑嘻嘻的评论着电视里的肥皂剧,而沫沫则出去买东西了。

“你两还没玩够!?”也不知过了多久,沫沫回来了,她见我俩肆无忌惮的谈天说地后问。

“放松放松嘛。”我和思思嬉皮笑脸的说。

“不是要月考了吗?都初三了,还玩!看书去!”沫沫一副管家婆的模样说,“别忘了你们的承诺!”

承诺!!!着一个词猛的压到我的心上,我一楞,连上顿失色彩,独留一个“冷”字。我站起身,走道饮水机旁,一边接水一边说:“沫沫,,如果我做不到呢?如果我做不到总分与你的最多只相差50分呢?我做不到怎么办?”

空气一瞬间凝固了,沫沫沉默的站在沙发边;我拿着盛满水的水杯,一动不动,面无表情;而思思则在沙发脚低着头,看不到任何表情。

“还有我,如果我也做不到呢?如果我也做不到总分与沫沫最大差距为70分,与樱(我)最大只有30分呢?”思思突然开口,不过她仍未抬头.

我看看思思,又看看沫沫,无言以对,放下水杯,准备离开.

“既然如此,我问你们,要是我也做不到呢?做不到保持前十呢?”在我刚要迈出步子时,沫沫哽咽的说.

又是沉默,一间房间,独留空气在流动.实则,我们能怎么样?承诺、承诺,承担下来的诺言,既已承担,何谈放下?

“你们在这里口口声声的说如果、如果,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有努力过吗?面对没有达到承诺的试卷,你们会有愧疚吗?你们认为你们已经尽力了吗?我的樱,我的思思,你们从许下承诺的时候就应该明白,你们已经挑上了一个沉重的担子,从此,在你们的生命中这个担子不会消失,反而会更重,但你们不能丢掉它,丢了她,等于丢了诚信,丢了幸福!”沫沫叹了一口气,坐到沙发上说,话毕,又叹了一口气。

对啊,从许下承诺开始,我们便担上了一个担子,一个不可丢弃的担子。

“好啦!这么沉闷干什么?缓和缓和!”思思起身拉我到沫沫身边,扯着我俩的胳膊说:“一定能做到的,只要努力就是了,对不?加油就好!”思思笑嘻嘻的说,我和沫沫相视一笑。

承诺便是担子,担上它,我们就得一直担下去,无论多重,我们也没有丢弃它的权利。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