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忆童年记忆里的年味。

有人说,年味是挂灯笼,是燃鞭炮,是贴春联;有人说,年味是看春晚,是抢红包,是传微信;有人说,年味是故乡风情,是童年记忆,是血缘相连……我认为年味已在行走中消逝。从古老到现在,越变越淡。

我回想起童年那浓厚的年味。以前寒假,我们全家就会来到长沙与亲人团聚。过年时,所有人都起早贪黑,忙着干喜庆的事情。早上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得我和妹妹闭嘴捂耳。鞭炮声其一是为了庆祝节日的气氛;其二是为了赶跑传说中那恐怖的年兽;其三有着辞旧迎新之说,寓意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

写春联对我来说是件难事。所以我们都会早早地准备过年必备的材料。春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贴好春联,我们把自己一年所寄托的希望也寄寓其中。象征着喜庆、祥和。更体现出春节的独特。

中午团圆饭,晚上年夜饭。逛街市,燃鞭炮,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守岁的夜晚看着精彩绝伦的春晚,观赏着五彩缤纷的烟花,美轮美奂。

然而回到家乡过年,真是不尽人意。满地的垃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虽然每家每户都挂满了灯笼,贴好了春联,但浓浓的年味并没有散发出来,好似应付。回到家,不能看春晚,因为没交电视费,真的好无聊。晚上放鞭炮不是很过瘾,总感觉少了一些人。

总之,家乡不如城市,城市更大,人群更广,年味更浓。家乡过年吃的是大鱼大肉,围成一桌,但不如以前。人也少,收到的压岁钱就少。家乡还没有好看的电影,好玩的地方,只有淡淡的年味。

我怀念童年记忆里的年味,更渴望年味在传统中衍生。我爱过年,更爱散发着独特气息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