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法布尔的《昆虫记》是什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法布尔的昆虫记是进入虫子们美好世界的钥匙。昆虫记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昆虫,让我们知道了昆虫的更多的趣事,昆虫记这部世界文学史上闻名遐迩的昆虫史诗,是法国非常著名的生物学家,法布尔耗费半生心血的代表作,曾被哈佛大学113位教授强力推荐,这本书用生动的笔触,描写了各种各样昆虫的生活习性、个性特点和趣味故事。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张是朗格多克蝎子。在这些多足纲昆虫中既强大但又非常的可怕。蜇针的顶端挂着一堆毒液,双钳展开,伸出洞口,好像时刻在保护好自己的家园,不让外来侵略者占领。它不是其他昆虫,他就是朗格多克蝎子。朗格多克蝎子,几乎没什么可怕的天敌。就是连狼蛛和螳螂也不是朗格多克蝎子的对手

昆虫记让我认识了许多昆虫,也懂得了许多知识。比如小蜘蛛是如何从妈妈的卵袋中孵出来,屎壳郎怎么滚动粪球,蟋蟀一生都在修葺住宅,可爱的小蜜蜂是如何铸成自己伟大的王国,蝴蝶怎样孵化出来的,血蛛怎么乘坐“飞行器”随风飞走,螳螂怎么捕食自己的猎物,狼蛛妈妈为自己的小宝宝操碎了自己的心。一想到这些都会特别有趣,可以说是回味无穷,读完这本书后,我开始对昆虫的世界充满好奇,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去观察他们。比如说如果去玩儿,我会看见非常多的蚂蚁,还能看见美丽的蝴蝶,以及蹦来蹦去的蚱蜢。通过近距离对他们的观察,再联系这本法布尔的书,就更加的生动有趣了。

法布尔的探索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笔下的微观世界也让我深深的着迷:勤劳的蜜蜂、执着的羌螂、会玩儿心里大战的螳螂、看似温柔实则残忍的萤蛛、要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太阳下唱开欢儿的蝉,呆头呆脑不懂得变通的松毛虫,痴情的大孔蝶,为孩子操心的蜘蛛。

法布尔从产卵、孵化、生活习性等方面展现了昆虫世界的精彩纷呈,他经常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把各种各样的昆虫写得很形象,非常的生动。其中在蜜蜂的故事中,法布尔分别写了舍腰蜂、斑纹蜂、皇蜂、樵叶蜂、黑胡蜂,他们虽然有着不一样的习性,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的勤劳,而且还特别疼爱和关心自己的宝宝,可以说是非常温柔了,可是他们也有非常凶残的一面。

受到这本书的影响我还喜欢上了摄影。喜欢用相机去捕捉大自然中美好的画面,还有忙忙碌碌的小动物们的身影。尤其是小小的昆虫,从蟋蟀到禅,从蚂蚁到蝴蝶,从七星瓢虫到蜜蜂,拍下了很多的照片。也了解了更多的大自然的神奇,了解了大自然的科学知识。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人只是生物链的一个,任何一个生命,包括小小的昆虫在内,都有着捍卫自己领地、食物、后代的光荣使命,让自己和家人可以活的更加舒适开心。所以我们应该爱护小动物,共同保护环境,齐心协力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有许许多多的昆虫,不妨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去了解他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