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在现代战争中可是大杀器,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电影中看到它们的巨大威力。今天的小记者活动就从地雷说起。

水晶老师先介绍了地雷的种类,包括鱼雷、定时炸弹、手榴弹、普通地雷等,还告诉我们,如果不小心踩到了地雷,一定要冷净,千万不能松开脚,一旦松开的话,“黑白无常”可就会带你去“阎王府”那儿“报到”了。

接着,水晶老师开始制作简易“地雷包”。她把两种液体倒在一个塑料袋里,然后封住袋口。只见塑料袋越胀越大越胀越大,最后“嘭”的一声爆炸了。

原来,倒进去的两种液体是酸性的柠檬酸和碱性的小苏打,酸碱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导致了爆炸。

原来酸碱物质这么神奇啊,还能制作有趣的地雷呢。那生活当中哪些物质是酸性的,哪些物质是碱性的呢?水晶老师开始教我们做酸碱测试实验。

我们每个小组都发到了试纸、比色卡和柠檬酸、小苏打、醋、纯净水等液体。我们把试纸分别浸入不同的液体,可以看到一张张原本土黄色的试纸分别变成了绿色、蓝色、红色等不同颜色。然后把这些颜色同比色卡里的颜色向对照,就可以得到液体的pH值。pH值是衡量酸碱度的指标,大于7是碱性的,小于7是酸性的,等于7是中性的。我用试纸测了一下,柠檬酸和醋是酸性的,小苏打是碱性的,纯净水是中性的。我们还把酸性的柠檬酸和碱性的小苏打混合在一起,看见出现了很多泡泡,这就是二氧化碳气体。然后再测pH值,居然成为中性液体了,老师说这就是酸碱中和。

生活中的酸碱物质还真是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