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卑微,贫穷。孤独,平凡。她蜷缩在舅母家的角落里,默默忍受着表哥的无理取闹。

当表哥举起书,把她砸得头破血流,她却对着他挥出了拳头,即使她的身躯在表哥臃肿的身躯更显瘦小。当她在红屋子里受尽恐惧孤独的折磨,她说,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 来到上帝面前时,我们都是平等的。

于是,她的反抗,终于换来了希望。(二)

桑菲尔德,他与她初遇。

他是在花天酒地中发泄灵魂的孤独,却又向往着忠贞纯洁的爱情;她是在屈辱卑微中获得了心灵的慰藉,却又拥有着孤单倔强的心灵。

她曾说,我会带着不倦的温柔体贴,在你身边走动,尽管你不会对我报之以微笑;我会永不厌腻地盯着你的眼睛,尽管那双眼睛已不再射出一缕确认我的光芒。

在桑菲尔德她的灵魂终于驻足,可是又很快被迫离开 ,在残酷的现实和社会的压力下 ,他们美丽的爱情却在顷刻间化成了泡影。

在心的破碎和情的毁灭中,她又开始了自己迷茫的生活,在无际的世界中寻找他方。(三)

在风雨中,与圣约翰的相逢则是她新生活的开始。在他们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内,她深切地感受到了爱的温暖。

在继承叔叔的遗产去平分时,她是那样的果断和坚定,而在此刻,圣约翰的企求下 ,她开始了徘徊,因为她自己知道她对罗切斯特先生的思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生活追求的信念在简看来不是阳光所能驱散的雾气,它是一个刻在大理石碑上的名字,注定要和石碑同生共死。

她深切地知道他爱她就像士兵爱一件好武器。她的灵魂在心里回答,去做一件正确的事,以冲出怀疑的云雾,找到确定的广阔天空。(四)

终于,她又开始了最后的找寻,面对着灰飞湮灭的庄园,周围死一般的寂静。

此刻充溢于她灵魂的是无尽的害怕和思念。可见到他时,她无法控制自己的眼睛,忍不住要去看他,就像口干舌燥的人明知水里有毒却还要喝一样。她本来无意去爱他,她也曾努力的掐掉爱的萌芽,但当她又见到他时,心底的爱又复活了。

光阴是短暂的,又是美好的,已逝的岁月里她和心爱的人共同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苦难,他们也彻底的成为了彼此的一生的依靠。

在现代生活中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都能以独立的人格生活。

简爱别样的精神价值在新的时代里赋予了青年们幸福的真谛——在一座古建筑里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感受着彼此的温暖,坚强乐观地面对着生活给予的一切磨难,或许这就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