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陪伴?陪伴就是“随同作伴”。这是一个极其温馨的词语,让人有一种安全感。每当你受到挫折时候,一个人独自去抗衡固然辛苦,这时就需要有一个人来陪伴你、安慰你。有句俗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这是为什么?因为当男人有挫折时那个女人会陪伴他,安慰他。

楚汉相争时,项羽先中了陈平的反间计,气走范增,后又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受垓下之围,刘邦为打击项羽的斗志,让属下军士在四周唱楚歌,项羽大惊道:“汉皆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在项羽最失败、最不堪的时候有两样东西陪伴他,一个是美人虞姬,一个是宝马乌骓。当时,面对他宠幸的美人虞姬,面对多年伴他驰骋战场的骏马,楚霸王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心潮难平。他禁不住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美人在旁听了,泣不成声,若断若续地吟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那些未曾散去的亲信和侍臣,在旁见了,个个情不自禁,大放悲声。这时,营中更鼓敲了五下,项羽回头对虞美人说:“天将明了,我当冒死冲出重围,你将怎么样!”这时的项羽,竟然说不出让虞美人一起突围的话。虞姬虽然得到项羽宠爱,与项羽难舍难分,但她也是最理解项羽的。为了不使项羽为难,便对项羽说:“贱妾生随大王,死亦随大王,愿大王前途保重!”她一转身,突然从项羽腰间拔出佩剑,向自己项上一横,就这样香消玉殒。项羽抚尸大哭一声,命人就地掘坑掩埋了虞姬,跨上战马,杀出重围。但终究没有逃出汉兵的追击,到了乌江边无处可逃,自刎于江边。刘邦后来以礼埋葬了虞美人。

明太祖朱元璋是个性格特别残酷的人。可是,面对自己的糟糠之妻——马皇后,朱元璋却是一副温情脉脉的面孔。因为在朱元璋一路走来,马皇后一直默默陪伴着他,助他登上大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美国偶像》节目里,Chris顶着他及肩卷发,格子衬衫牛仔裤被他较胖的身材撑起来,不是那种会被人记住的长相。Chris的未婚妻Juliana在他们订婚后发生了交通意外,而Chris参加这个节目,是因为Juliana还要花费很多钱治疗,他希望能给未婚妻筹集到更多的资助。手术后,Juliana患下严重的脑损伤,手术后也只有2岁孩子的智商。他守在Juliana的病房,拿着他的吉他,他唯一能做的,把那些誓言唱成情歌《Whatarewords》,每天为Juliana哼唱,祈祷奇迹的降临。

陪伴是感情的表达和升华。

人生如戏一场,若有人相伴,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