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如果说生命是一株苍茂的大树,如果说生命是一只飞翔的海岛,那么,父母就是那穹顶的梁柱,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就是那扇动的翅膀。没有父母的帮助,生命的动力便荡然无存;没有父母的鼓励,生命的美丽便杳然西去。——题记

敬爱的爸爸,亲爱的妈妈:

晚上好!

今天,是我第一次给那么写信。刚出门2天的我已经想你们了。是的,我时时刻刻、每分每秒都离不开你们,因为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最好的人了。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已经不是那个原来的“大小姐”了,在军训的时候,无论是洗碗还是叠被子,我都干得很出色,不过很累。仅仅2天,我就累得快喘不过气来了,可是妈妈你,一年四季、无时不刻地做家务忙乎着。我为自己理解了您的辛苦而感到高兴,同时也为自己12岁了才理解母亲的一片良苦用心而感到羞愧难当。

12年,一个漫长的岁月。12年前,我呱呱坠地时什么都不知道,可是现在,我懂得了许多的知识。12年的点点滴滴,12年的风风雨雨,爸爸妈妈你们与我一起挺过来。12年里,你们的工作有过不顺心,有过闹矛盾,甚至想离婚……是什么让你们和好如初呢?是信任?是沟通?是彼此依靠?还是我这个“开心果”?或许都是。

曾看到过一篇课文“奇迹的名字叫父爱”,第一次看到是3年级的时候,纯属是老师强迫我们阅读的,读到最后什么味道也品味不出来;第二次看到是在4年级的期中考试的试卷上,为了得高分,我读得很仔细,也大概明白了意思,只是还不深透,结果这个语段扣了整整5分;最后一次看到它是5年级的《金试卷》上,我仿佛又看到好朋友一样,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在温暖的灯光下,一向坚强的我哭了……、

爸爸,你是我的伟岸,没有你,就没有我远大的梦想,就没有我博大的胸怀,就没有我坚强的毅力,就没有我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的笔触很笨拙,无法用最美的语句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感激之情。再过1天,我要重新回归你们优越的怀抱了,但是,我会一生一世记着我写的这封信,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真的长大了!

可爱的女儿:顾陆炜

2011年9月5日

上海市毓秀学校六年级:顾陆炜

爸爸妈妈的爱

爸爸妈妈永远都疼爱自己的孩子,他们有如爱护宝玉一样爱护着自己的孩子,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点伤害。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他们的爱始终伴随着我左右。

爸爸是家里的一座高山,妈妈就像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河,山拥抱着河,河滋润着山,而我则是这山上、河边幸福的一粒种子,生长在山高火的脊梁上,享受着河水的甘洌,茁壮地成长。

爸爸伟岸,妈妈温柔。爸爸的爱严厉中带着慈祥,爸爸从不打我,只是耐心地教导我怎样做人做事。妈妈的爱温柔而又无微不至,我有时做错事,妈妈便忍不住责备我几句,但是严厉的言语中却永远都遮挡不住妈妈对女儿的慈爱和无限的关心。爸爸在家里很懒,他总爱看电视、睡懒觉,让自己因工作而劳累的身心放松一下;而妈妈就很勤劳,家里的家务活她全包了,而且任劳任怨。妈妈闲暇时总喜欢让我陪她逛街,我们一起散散步,帮助妈妈放松疲惫的身心。

爸爸的爱如阳光一般灿烂,妈妈的爱似清泉一样甘洌,他们用无私的父爱和母爱,时刻滋润着我,给我信心、智慧和力量,他们是爱的源泉。

我和爸爸之间的爱是默契地,是不需要人多话语去交流的;我和妈妈之间的爱是叫朗的,是不需要任何东西去修饰的。

父母儿女心,人间第一情。我只有在爱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长出青翠的绿叶,结出丰硕的果实,为祖国的美丽山河增光添彩。

爸爸妈妈的爱,伴随我长大。

做家务

今天晚上,我们吃过晚饭,我主动对妈妈说:"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呢?"妈妈说:"你洗碗吧."我对妈妈说:"怎么洗碗呀,我可从来没洗过呀!"

妈妈和蔼地说:"我来教你,先把碗筷收拾好放在池子里,池子里放上清水,滴几滴洗洁精,然后把碗筷的油搓干净,最后用清水冲一遍就可以了."于是我扎上围裙,开始刷起碗来,开始这些碗很不听我的话,在池子里叮当乱叫,这时我一点也不灰心,我按照妈妈说的办法去做,果然那些碗筷乖乖地洗了个清水澡,最后我把碗筷整整齐齐地摆好,就美滋滋地向妈妈请功了.妈妈走过来,看到眼前的一切说:"我的宝贝女儿懂事了."尽管我累地满头大汗,但我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这是我第一次做家务.通过这次体验,我知道爸爸妈妈是多么辛苦呀!我们以后要帮助爸爸妈妈多干一些家务,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我喜欢做家务

以前,我看见比我大好几岁的朋友在做家务,我总以为没有一点乐趣,因为那时我还只有十一、十二岁,妈妈是在家中干活的,所以我连煮饭、洗碗这样简单的家务都不用做,一切家务都由妈妈来承包。等我大了一、二岁时,妈妈出去到工厂里干活了,我就要开始做家务。不过,我做什么家务都不用向妈妈亲自请教,因为做这样的家务我都是看过妈妈是怎样做后我记住的,所以我一上手就能做了,做得好时,妈妈也夸我几句。炒菜的话,我并不是经常看妈妈炒的,我就问了她炒菜的一些决窍。妈妈告诉我一般像蔬菜一类的只要放一小勺盐;肉类要放一小勺半盐;蔬菜炒时火不要太猛,也不要炒得太熟,稍微生一点,吃起来口味会好一些,营养又丰富;肉类可以用大火炒,在炒之前要腌制一会,大约十到二十分钟之间就可以了……我把妈妈的这些话牢记在心,所以现在我烧菜才会烧得这么好。不过,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窍门。我在家的话,家里的家务现在都是我做的,包括洗爸爸、妈妈、妹妹和我自己的衣服。夏天还好,天气热,衣服轻;冬天天气冷,衣服很重,再加上有的衣服要吸水,重量就更加重了,一个人拿都拿不起来;不过我们这里家家都有一口神奇的井,夏天水冰凉;冬天水温暖。如果我冬天大的棉袄拧不干,就可以叫妹妹来帮忙。后来,我发现其实做家务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枯燥乏味。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许多乐趣,又可以了解更多的日常生活的常识,对自己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有所改变和启示!从中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平时的辛苦,我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妈妈减轻生活负担,又可以丰富自己,增强自己,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在生活做其它事情也一样,不能用一种眼光看待它,而是要自己亲身去体会的,只有自己亲身体会过,才能知道这件事情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不好和好,空想只是虚拟的存在,实行实际行动才是真道理。这些道理都是我从做家务中获得的,俗话说得好“一份勤劳,一份收获”。实践中才能体现出自己存在的价值。

长大#8226;滋味

偶然间,发觉自己已经是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了。毕业班,意味着什么?以为我即将成为快乐的初中生?不,它意味着我已经长大。

脱下曾经挚爱的兰色百褶裙,换上朴素的牛仔裤;把曾经认为是最可爱的羊角辫扎成潇洒的马尾;努力学着大人的一举一动,想把自己与“小孩子”划开界限。我总是骄傲地对爸爸妈妈说:“我长大了!”可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总是微笑地摇摇头,说:“你还小呢!”这样的“长大”,似乎还缺少一些什么。

当有一天,我为晚归的爸爸到上一杯水,看到他眼角的泪花时,我发觉我长大了;当有一天,我将我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做得井井有条时,我发觉我长大了;当有一天,我帮助了我所能帮助的人时,听着他们口中的“谢谢”,我发觉我长大了;当有一天,我会关心身边的人时,享受着他们善意的微笑,我发觉我长大了。

身边的人都说我长大了,不是因为我的外表。

我也觉得自己长大了,一种说不出道不来的情愫种在我的心里,逐渐发芽。

我长大了。真的……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有些话在平时生活的日子里难免会不好意思说,那么我就趁今天这个写信的机会来对您们畅所欲言吧!

爸爸,妈妈,我感谢您们!是您们教我学会走路,学会思索;是您们教会了我人生的道理;是您们教会了我人、口、手等生字;也是您们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虽然我犯错误的时候您们会对我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但在我考试取得不太好的成绩时,您们也不是在一旁鼓励着我,支持着我,让我有信心将下一次的试卷考好吗。男您们所做的这一切,还不是您们爱我呀!

有一件事,不知您们还记得吗?我二年级的那个时候,因为刚刚接触乘除法,所以写作业有点困难。果然,在那天晚上,老师就布置了一些乘除法的算式练习题。我坐在书桌前不知该如何下笔。这时,是您们过来一起给我讲解题方法。爸爸讲的时候,我就是七窍已通六窍――一窍不通;妈妈讲的时候,我就有点儿开窍了;等您们两个人给我一起讲的时候,我终于听明白了。我飞快地写下计算的过程,只见您们相视而笑了。我这时才看了 一下闹钟,都已经九点钟了。爸爸妈妈上了一天的班,多累呀!可您们回到家,看见我如果学习上有了困难,宁可舍去自己娱乐的时间,也要来帮助我解决困难。而当您们看见我解决了学习上的困难,就会眉开眼笑。这也许就是父母亲们最大的安慰吧!

以前我常常以作业太多为借口来不做家务活。您们为了让我多做家务活,抓住了我这个争强好胜的特点,实行加分减分制。让我自己跟自己比,看看我这个月是不是比上个月多分或是少分了。使我现在变得热爱做家务活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爸爸,妈妈。我爱您们!

祝您们

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您们的女儿

妮妮

我为妈妈做家务

今天是星期一,妈妈该上班了,可是,昨天妈妈忘了打扫屋子。这该怎么办呢?我想:每天都是妈妈做家务,不如今天我帮妈妈做一次家务。说干就干,我立刻行动起来。

我首先把要做的家务列了个单子,内容如下:1、扫地;2、拖地;3、整理柜子;4、擦窗户。

第一步是扫地。我拿起扫把,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认认真真地打扫起来。由于我拼了命的干,不一会儿,腰酸背痛起来,难受极了,真想扔在那里不管了,可一想到妈妈每天都要打扫,便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渐渐地,我似乎找到了诀窍,就不那样费劲了。

地扫干净了,接下来要拖地了。我平时是最讨厌拖地的了,因为拖地的水又脏又难闻,拖把又沉又笨,拖了好一会儿,我累了,便哼起自编小曲来缓解一下:“左拖拖、右拖拖、上拖拖……”这个方法果然奏效,才一会儿,我就把地拖完了。不过我也感到太累了,便坐在沙发上休息。这时爸爸回来了。爸爸一见家里的场景,顿时十分惊讶,待我讲明后,便二话没说,和我一起干了起来。我负责擦窗户,爸爸负责整理柜子。我打来一盆清水,便拿起抺布认真擦了起来,一边擦一边和爸爸有说有笑,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儿,我便把窗户擦得晶莹透亮,爸爸把柜子整理的井井有条。妈妈下班回来了,笑着夸我们:“你们爷俩难得这么勤快呀!”我和爸爸对视了一下便开怀大笑。

这次做家务,我深深体会到了妈妈做家务的艰辛,以后我一定要多帮助妈妈做家务,并保证爱护家庭卫生。

进贤民和一小五年级: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