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悠扬旋律响起,歌唱家款款深情地演唱,我总能跟着音乐轻声吟唱、翩翩起舞,而身旁的外婆时常热泪盈眶地看着我微笑……

我问她为什么又哭又笑,外婆从书柜里捧出一本厚厚的相册,向我叙述她所经历悠悠岁月和幸福时光。

外婆指着相册里一群绿军装合影告诉我,70年代她和同学们曾啃着夹着榨菜的馒头,挎着军用水壶一起挤上北上的火车,在欢声笑语中坐了近30个小时绿皮火车赶到北京,为的就是在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前拍一张合影。当她和同学们第一次看到天安门广场飘扬的五星红旗时,所有人欢声雷动、相拥而泣,大家似乎在心里最深处高喊:祖国啊祖国,我们无时不刻在一起,都感觉到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80年代中期,改革开放实施好几年了,外婆家里的生活有了好大改善。外公和外婆有了妈妈,虽然条件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偶尔去外地旅游已经成为了可能。外婆翻开相册后一页向我描绘她一家人外出旅游的情景:仍然是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外公穿着的白色的确凉衬衫戴着眼镜帅气十足。年轻外婆烫时尚的发型,右手搂着我的妈妈。妈妈扎起了小辫、穿上了漂亮的连衣裙,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非常可爱,一家人都在灿烂的微笑,背后的天安门城楼和妈妈手里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

听外婆叙说陈年往事,恍若隔世,细细翻阅手中这本相册,却很是有趣。

另一张照片又吸引了我,这是90年代外婆与她学生合影。照片是在学校操场上拍的,背景是“祖国在我心中”中国地图装饰画和写有“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红字标语。照片上外婆虽然已是人到中年,但神采飞扬、笑靥如花,手中捧着一大束鲜花,几位学生也是精神抖擞如众星捧月般站立在她的身旁。外婆得意地对我说:这都是她教过的学生,是毕业多年后返校看望她时的合影。现在,当年学生早已为人父、为人母了,在各自重要岗位上努力工作,有的成为国家的栋梁。外婆继续说“现在啊他们每逢节假日,都会通过微信向我发来祝福,我的手机相册里满满当当的”。

“快看,这些有我的照片了”我高兴嚷着。外婆看到我急不可耐的样子忍不住笑出声来。原来这些照片都是我和爸爸妈妈外出旅游时的照片:呼伦贝尔大草原、长江三峡、四川、新疆、海南岛、云南……外婆笑着说:“你现在多幸福啊,小小年纪游遍了大半个中国了。啊,”我昂起头调皮地晃着脑袋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外婆你看,这张照片我也有,我们都是在一个地方拍的。”“对,是天安门广场,还有五星红旗”……外婆慈祥地看着我:“虽然照片年代不一样,穿着不一样了,祖国始终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这一点一直没有改变……”

弹指一挥间,新中国成立70年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的成就,无论是50后的外公外婆,80后的父母,还是00后的我,都充分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本相册中见证祖国的发展、人民命运的改变。现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理念正在被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美好时光,把握住时代发展节奏,为了100多年前那句“少年强则国强”誓愿,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共命运,续写更加豪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