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爷爷从花鸟市场买回来两只刚出生五个月的虎皮鹦鹉,我将它们取名为“快活”、“快乐”,希望我和它们相处得快乐。

快活和快乐刚来我家时也就两个橘子叠起来那么高,头部的虎纹使他们看着有几分威武之感。那黑得发亮的眼睛仿佛是两颗黑珍珠,它们背部的羽毛黑黄相间,宛如一片片鳞甲。它们腹部的羽毛颜色不同,快活是天蓝色的,快活是碧绿色的。它们的尾部还有一根象征着身份地位的尾翼。

快活和快乐,生性胆大外向,十分调皮。记得有一天上午,我把它们关在鸟笼里,放在了阳台上。因为太热,它们都发出了不满的啼叫。我便打开鸟笼,让它们到我的书房乘凉,虽然他们到处乱飞,但我也没有多管它们。过了一会儿,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作业中,快活和快乐却不知从何处飞了出来,翅膀一扑,打翻我桌上的水杯,浸湿了我的作业。我顿时恼羞成怒,大吼一声:“快活!快乐!”它们吓了一跳,立马停止了飞行。它们显然知道我叫它们,却不明白我为什么生气。直到我心情好点时,它们才敢慢慢飞回鸟笼。

快活和快乐素来不合。有时候放它们出笼还好,如果把它们关进笼子,常常免不了一场“世界大战”。宣战的理由无非就是争夺在饲料盒旁吃饲料的位置使用权。令我无语的是,它们谁都不愿意轮流来吃饲料。当一方来吃食时,另一方必会前来争抢。因此,它俩时常会擦破皮,流点血。几天后,它们又会好了伤疤忘了疼,重新演绎一场“大战”。

看,这就是我家两只俏皮的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