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伯伦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我是烈火,也是枯枝,一部分的我消耗着另一部分的我……”

两个我的存在,才塑造了一个人完完全全的品格。一个我在光明中自立,另一个我在黑暗中自强。因为我知道,只有自立自强,才会将痛苦消化,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自立者,表于外也,自强者,流于内也。自立自强者,才有“任尔密雨斜风,我自坐拥皇城”之气魄,才有“莫让俢芦碍月生”之胆量,才能得以海运传扶,乘浪击波之勇气。最后,逆流而上,向阳生长。

陈寅恪先生曾说“:唯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父,共三光而永光。”其中独立之精神就是要求青年学生要自立。只有自立,才会不在痛苦中彷徨,才会不在路途中迷失方向,才会明白自己的处境,然后直面挫折,把背影留给苦难。

自强是自立生的茧。

暗透了,才能见到光亮!当一个人处于困境,逆流而上才是最佳选择。这便需要自强这一坚韧品格。困境是淘汰弱者的沙盘,也是制造强者的武器。我从未见过一个自强且努力的人会抱怨命运的不公。

所谓”命乃弱者借口,运乃强者谦词“。自强之人,明白自己处于逆境,必得坚韧自己的品格,使其骨骼坚硬,内心豁达,厚积薄发来给命运致命一击。

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当常人无超世之才时,磨练意志便最为重要。亦有言曰:“蒲柳之资,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在困境中,你愿意做那蒲柳还是松柏?这取决于你。面对逆境让心里盛满阳光,这样便没有了不安适的土壤,因为自强的种子一旦发芽,人生的春天迟早会到来。

困境不过是自强者迈向成功的踏脚石,是人生漫漫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迈过去了,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当一个人有了自立自强的品格时,一切苦难就都成了玲珑剔透的琥珀,在黑暗中熠熠闪光。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成长道路上总免不了磕磕碰碰,只有时刻记住自立自强,方能向阳生长。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自立自强,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