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刚睁开眼睛,就想起了昨天妈妈和我说过,今天要包青团,于是我一个激灵坐了起来。

我洗漱好之后来到厨房,看见妈妈已经把馅准备好了,里面有肉、茭白、蘑菇等,看起来就让人胃口大开。在馅料的边上还有一块绿色的面团,像是一大块黏土,但是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我看到妈妈包的青团一个个像胖娃娃似的,非常可爱,而且感觉很好玩的样子,就让妈妈也教我包青团。妈妈一边教我,一边给我做示范。她先从大面团上揪下一点,长长的细丝在妈妈的使劲拉扯下落了下来,接下来妈妈把揪下来的小面团揉成了一个小圆球,再在小圆球上戳出一个洞,接着把它捏成一口“小碗”,装上馅,最后把口收回来,一个青团就做好了。这个青团头顶上有个小尖尖,像可爱的天线宝宝,如果没有头上的那一小揪,大概就成了史莱姆了吧,真好玩。

接下来我开始制作青团了,我按照妈妈教我的方法,努力地想把小圆球捏成小碗的形状,但是不管我怎么做,试多少次都做不成小碗!这时我想:偶尔滥竽充数一下也是可以的吧,嗯,对,这叫善意的谎言!我偷偷看了一眼其他人,都没有注意到我,所以就把青团揉圆后,搓出一个小揪揪,放到了大家做的青团中间。

奶奶看到了,奇怪地说:“昱成,你的青团怎么那么小啊,你是不是馅放太少了?”我听了有点心虚,紧张地说:“我怕馅放太多了,口合不上,就少放了点。”奶奶点了点头,没有再问,我才松了一口气。

青团做好后,妈妈就拿去蒸,没多久,青团就蒸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来到锅旁等着。当妈妈掀开锅盖的时候,一阵白烟让我眼前一片模糊,但是一阵清香却钻进了我的鼻子里。“真香!”我砸吧着嘴说。妈妈看到我这个样子,就给我夹了一个,青团看起来色香味俱全,吃起来油而不腻,我吃得满意极了。

吃着香喷喷的青团,我不禁想:为什么清明节要吃青团呢?当我问妈妈的时候,她给我讲了个故事:原来太平天国的将领李秀成曾经在清明节的时候被清兵追赶,关在城外,没有吃的,当地的一个农民做了青团给他吃,他觉得青团好吃又方便携带,跟部队汇合之后就教大家做青团,所以吃青团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我听得入迷,原来青团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呢!

突然,爸爸“咦”了一声,大家都朝他看去,原来他吃到了我做的那个没有馅的青团,在大家的“逼供”下,我承认了那个是我做的,大家都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