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所有作业完成以后,我迫不及待捧起老妈送给我的《水浒传》,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这是一本描写北宋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里面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牢牢地吸引住了我的眼球,使我感叹不已。

小说描写的是北宋末年,宋江和他的兄弟们奋起反抗黑暗的封建统治,并取得一系列胜利的故事。小说塑造了宋江、吴用、林冲、鲁智深、武松等一大批性格鲜明的梁山英雄。这本书很多故事情节我们都耳熟能详,如:拳打镇吴西、倒拔垂杨柳、智取生成纲、武松打虎、大闹清风寨等。

看了《水浒传》这本书之后,在它的字里行间,我们总能找到一个“义”字。梁山伯的英雄好汉们,个个深情重义。生活中,当朋友有难时,他们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为朋友赴汤蹈火,两面插刀。这是一梁山好汉们的“兄弟之义”。黑暗的封建统治下,民不聊生,梁山伯的英雄好汉们就扯起造反的大旗,为民众打抱不平、出生入死、向天请命、替天行道,这是梁山好汉的为民的“国家大义”。正是因为秉持着这一腔大义热血,梁山的英雄好汉们才铲除地痞恶霸,贪官污史,反抗封建的黑暗统治,誓将“打抱不平、出生入死、向天请命、替天行道”进行到底。当然,后来梁山的招安也多多少少受了这种“大义”的影响。

梁山英雄好汉们的“义”教会我在生活中不仅要对自己的朋友讲义气,朋友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主动相助,而且对于社会上的那些不良恶习和和风气,要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才是真正的“义”。

所以,我非常喜欢读《水浒传》,那些紧张曲折而又富有生活气息的故事,那些带有传奇色彩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会永远停驻在我的心中,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