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呦,你们家这棵树呀,怎么长到我们这边来了,丑死了!”自打搬进这栋房子后,邻居家就天天和我们作对。这不,今天,只因咱们家的无花果树长了一点过去,邻居家的老奶奶就开始抱怨了。

这棵无花果树可是咱们家的宝贝。第一年时,后花园里十几棵果树,几乎都毫无生气,唯有它,似雨后春笋般蹭蹭蹭地往上蹿,现在正是结果的好时节,全家都对它寄予了“厚望”。

无花果树果然不负众望,一个个果子似一个个胖娃娃,晶莹剔透,香飘四野。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将脑袋探出了金属栏杆,来到了邻居家的地盘。

“这树,真是将我们整个花园都毁了!”无花果树一天天长大,邻居老奶奶的脸色也越来越阴沉,每次路过这树,就用拐杖在树下的土地上使劲砸两下,似乎将对树的怨气发泄到了这土地上。

很快,无花果结出了一树的果子,爷爷挑了十五个硕大的装在一起,递给我,语无惊人,“走,拿去给邻居老奶奶家。”“什么?”我不敢相信,“他们态度如此恶劣,为什么要送?”爷爷摇了摇头,“你以后会明白的。”

就这样,我敲开了邻居家的门,一脸怨气地递过了无花果。来开门的正是李奶奶,她看着无花果,愣住了,一张凶巴巴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异样的表情,她有些不自然地接过无花果。我一溜烟跑了,可李奶奶还站在门口,一脸震惊。良久,她才颤抖着手,迟缓地走进了家门,脚步第一次没那么娇健了。

此后,两家的“敌对”态度一下消失了,邻居家不再咄咄逼人,有一次,竟然还送来了饺子!

望着桌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我突然明白了——退一步,即是海阔天空,真诚待人,真心待人,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