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时段,读着《简爱》,却有着不同的感触。

第一次看的时候,记忆中貌似是在小学,只因听说这部书很有名然后就去看了。那时候更多注重的事情节。这次,又因作业而再次看了电影版的。更多注重了书中的内容思想。

电影版的《简爱》是以倒叙和插叙来记叙。先以简爱的落魄出场为开始,这样的拍摄顺序,使得电影的情节更加曲折,吸引读者。然后又是回忆了那段记忆。从被表哥的虐打与欺辱,舅母的刻薄厌恶,简爱没有哭泣,没有屈服,并且在舅母面前勇敢的表达自己的不满。她最后被继母赶出门,到了一个严格的学校。初到学校的她,被一切惊愕了。一切都是那么苛刻那么寒冷那么晦暗。不知者无罪。但是因无法接受朋友被毒打而把手中的东西掉到了地上,那里的老师却就是这样的让她在众人面前侮辱。她是个有自尊的人,并且自尊心很强。最牵动人心的,是简爱的唯一的朋友生病了,简爱很心疼,俩人一起睡觉,但是她的朋友却就这么死在了床上。简爱的不舍,简爱的哭闹,不禁让人鼻子一酸。

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也是一波三折。身为家庭教书这个在当时社会下贱的职位,她毫不自卑。面对雇主的罗切斯特,她没有丝毫的害怕与紧张,而是追求平等的,与朋友般的交谈。也许就是这坚韧的个性打动了罗切斯特。罗切斯特的求婚,让简爱兴奋不已,但是内心却还是有些不安。在他们结婚的那天,简爱被告知自己将要结婚的丈夫却早已有个妻子。自尊心如此强的简爱被欺骗,内心却早已崩溃。伤心不已的她逃走了。但在后来又遇到在大雨中救了她的牧师。牧师的求爱,却没有打动简爱。而是简爱回去找罗切斯特,却发现他早已在一场大火中失明。结局是他们相拥在一起。

这样的结局,留给了读者想象的空间。他们是幸福的生活还是继续分离?不可而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相应的结局,就如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适合自己是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