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水浒传》一书,让我受益匪浅。《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它形象的为我们塑造了一百零八位好汉,其中比较突出的有“行者”武松,“花和尚”鲁智深,“豹子头”林冲,“智多星”吴用和“及时雨”宋江。

“行者”---武松,为人正直,艺高胆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汉。而且粗中有细,细中更细。如“武松醉打蒋门神”这一回合中,武松先到蒋门神的酒馆里找茬,再将他惹急,后又去狠狠地打他,粗中有细可见一般。而擒了蒋门神以后,怕他告官,又怕他把“快活林”夺回来,所以要求蒋门神离开孟州,不得在此居住。由此可见细中有细。

“花和尚”---鲁智深,虽然毛手毛脚,嗜酒好肉,但不失为一个好汉,而且还有情有义。如“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就说明他是一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好汉。不过为此他却成了通缉犯。“鲁智深大闹野猪林”彰显出他有情有义的一面,同时也曝露出他毛手毛脚的缺点。

这林教---头林冲,算起来可就是这几个人中最倒霉的一个了,先是“豹子头误入白虎堂”,又是“林教头刺配沧州道”,再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后是“陆虞候火烧草料场”,最后是“朱贵水亭施号箭”,结果还不是逼得人家林教头“雪夜上梁山”?你不觉得他们对林教头做的太过分了吗?

吴用这个“智多星”让他出名的应该就是“吴用智取生辰纲”了。作为军师,他只露了这一次脸,怎能显现出他的智慧呢?那我只好认为他是“幕后英雄”或“运筹于帷幄之中”了。

最后的压轴人物出场了---宋江,大家称他“及时雨”、“呼保义”,认为他是个有情有义,即会用兵又会用人的男一号。可结果怎么样,难道没有让你心寒吗?没有让你捶胸顿足吗?那么多兄弟投奔你,跟随你,信任你,保护你,把你作为老大哥,而你却招降了,带着一帮难兄难弟投了官。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你不觉得有负重望吗?

《水浒传》让我明白了很多,人不但要有胆有勇,更要有艺有谋,不但要能拢住人,还要能领住人。做人不要欺人太甚,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把人逼上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