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到了平罗县的看守所,一进大门,首先看见的是犯人们的活动场地,便很不以为然,就觉得没什么,可刚进到看管犯人的地方时,我,惊呆了。

高而又结实的墙壁将犯人们一个个困住,也就像将他们的心灵困住一样。那扇门后面是失去自由的世界,而门前面是通往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的道路,可他们却被锁在这不见天日的黑屋子中。

看守所里的严肃的气氛让人不寒而栗,所以,我们一定要守法,绝对不能进去。

进去过不久,就有一个少年犯上来为我们演讲他所犯下的错误,他是一名花季少年,是一个学生,他今年才十六岁,可他一辈子的大好前途就在他被关进牢笼时破碎了。他说他一定会在里面好好反省,等出去那一天时,重新做人,开始新的生活。

终于到我们探视犯人的时候了,从每个监狱走过的时候,都能闻到臭味,十几个人只能睡几张床,而且,见不得太阳,在那种黑暗,阴森的屋子里,十几个人站成一行,我从门口走过的时候,根本不敢看他们,一是怕看见他们的懊恼、羞愧的眼神;二是怕用好奇的眼光看他们,会伤他们的自尊。在我看来,他们真是可怜。

我们坐在篮球场上,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原来是一级武警官兵的精彩表演,那气势,那动作让我们都拍手叫好。从他们的气势来看,我知道了,犯罪,法律将会给予严厉的惩罚。

每个人生下来都不是坏人。只是因为一时糊涂而误入歧途,我们应该以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以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们,在那些人犯罪的那一瞬间,就注定将灵魂献给法律,将自身的自由献给牢笼。我们每个人都要友善的拉他们一把。

我相信,他们经过在里面的一番反省进一步的深造,他们一定会明白人生的可贵,明白知法、懂法、守法才能创造靓丽的人生,美好的未来。

守法,做一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小鸟。

犯法,就是能是将青春与大好前途献给牢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