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完了一本书。这本书是法国著名的作家圣埃苏佩里写的《小王子》。一开始,我并不是很喜欢它,但是妈妈又陪我细细读了一遍这本书,我开始喜欢上这本富有哲理的童话书。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小王子住在小行星B612号这个星球。这个星球非常的小,只要移动一下椅子就能看日落。有一天,小王子看了四十三次日落。

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还有一朵骄傲的玫瑰花。小王子很害怕猴面包树,因为猴面包树很大,而他的星球很小,只要三棵猴面包树就能把他的星球给破坏掉了。小王子觉得那朵玫瑰花太骄傲自大,不懂小王子的心,于是小王子离家出走了。他拜访了许多星球,第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只要权利的国王;第二个星球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第三个星球上住着一位酒鬼,他以酒忘忧;第四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占有欲极强的商人,自以为占有了宇宙中的许多星星;第五颗星球非常的小,那里住着一位忠于职守的点灯人,由于他的那颗星球越转越快,现在在他那里一分钟就是一天;第六颗星球上住着一位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作为一名地理学家,他竟然不清楚自己星球上是否有海、山、城市、沙漠、河流等。

最终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在那里他看到了一座玫瑰庄园,这里有5000朵的玫瑰花,竟然和他爱上的那朵玫瑰花一模一样,小王子失望极了,因为他曾经觉得自己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后来小王子遇到了狐狸,那只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叫“驯养”,就是建立深厚的感情。狐狸说“你和你的玫瑰花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对你来说,就是独一无二的。”

我特别喜欢小王子和狐狸分别时,狐狸送给小王子一话: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在这本书中,还让我知道了负责二字,就向那个点灯人一样,我也要学会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负责。